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被损调查已上报

中新网海口9月14日电(记者 尹海明 张茜翼)记者14日从海南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了解到,该队文物执法大队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方市“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部分被损事件的调查报告已经出来,并上报海南省文体厅。

海南省文物局局长王亦平表示,“此事已上报国家文物局,事情处理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走行政处罚的程序”。

8月下旬媒体曝光东方市“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的纪念碑和劳工监狱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部分被损,事件引起海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东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国雄8月底向媒体表示,在东方边贸城的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和业主单位都是按程序进行的。劳工监狱遭到破坏是由于施工单位赶工期,没有严格遵照合同的规定来施工,最终对文物造成了破坏。8月底,海南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文物执法大队前往调查。

记者9月1日在东方市区一座茶馆采访时,一位40来岁的吴姓市民表示,从小就知道两间屋子是日军侵琼时留下来的遗址,对遗址遭到损坏很气愤。

“小时候在遗址附近的沙坡上的‘万人坑’附近玩耍时还能看到白骨,现在沙坡上还能挖出白骨来!”一位喝茶的当地市民说,“如果现在需要我们马上就可以去找到白骨,这些是日本侵华,残害海南人民的证据!”

记者本月初在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附近的“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看到,遗址被工地所包围,遗址周围设有警示的铁丝栏杆。在遗址旁边设有“关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纪念碑’重建的公告”(下称公告)。

依据公告,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分为东边遗址和西边遗址。东边遗址占地62.4亩主要埋有死难劳工和战俘的遗骨(又称八所港“万人坑”),西边遗址占地20.4亩,主要有日军建造的两间劳工监狱和东方市政府修建的死难劳工纪念碑。西边遗址被规划在东方市重点工程项目东方边贸城征用地范围内。为确保项目进程,海南省文体厅4月11日批复东方市同意采取整体平移手段,将两间劳工监狱遗址移到东边的“万人坑”遗址。

记者在西边遗址现场看到,两间劳工监狱均为水泥平顶、墙体用青砖和红砖砌成,周围长满了杂草。其中一间监狱主体结构约有三分之一被推倒,推倒部分被黑色帆布罩盖。另一间主体结构尚未破坏的监狱,墙体一侧堆满了建筑垃圾,高度高过劳工监狱屋顶。

东方市文体局局长符巍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日常并没有设专人看护管理“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下一步东方市将规划建设纪念园,纪念碑和劳工监狱的新址都会落在东边遗址,纪念园建成后管理将更规范。

据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侵琼日军为了掠夺石碌铁矿以及海南西部丰富的自然资源,1940年10月,开辟出海口,兴建八所港。并从沦陷区的上海、广州、香港和琼岛内的各市县等地,以欺骗和强迫等手段,抓来近两万余名劳工及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盟国的战俘1200余人修建八所港。这些劳工在日军的皮鞭下受尽凌辱,过着非人的悲惨生活,有的累死、病死、饿死、冻死,还有的被日军活活杀死。到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时,仅剩下2000余名劳工。那些惨死的劳工,被日军埋在八所港旁的荒滩上,人称“万人坑”,它是侵琼日军疯狂掠夺海南矿产资源、残忍杀害中国人民和盟国战俘的历史见证。(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