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年前七夕海报展示 织女图下写“爱国”二字

2013年08月14日 08:54
来源:羊城晚报

8月12日,佛山民间收藏家麦德楷向羊城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幅约80年前的七夕海报,在牛郎织女图下,还写着“爱国”二字。麦德楷表示,希望年轻一辈在约会时,不要忘记那一段沉痛的历史。

记者看到,麦德楷展示的海报长约63厘米,宽约40厘米。整张海报用胶印法在浅红色纸张上印刷。海报上端写着“粤东佛山永安路裕彰布庄”,还“时髦”地写上了店家的电话号码“305”。海报主体为一幅“牛郎织女图”,图案描绘着牛郎牵着牛向天仰望,而天上,织女在6位仙女的陪同下正欲渡过天河与牛郎相会,旁边的喜鹊更是源源不断地飞到二人中间搭起鹊桥,整幅图案刻画细致,寓意鲜明。图案下方,一个西式花纹边框内写着“本庄专定织名厂兼选办时花竹纱麻纱线纱丝光纱柳条爱国各种时花土布及花红布”和“诸君光顾请认牛女商标恕不致误”等商品简介。海报底端印着“广州十三行华商胶版印刷”的字样。

“从图画用的纸张、工艺和图案来判断,这幅海报可能是1931年—1938年之间印制的”,有着多年收藏经验的麦德楷告诉记者。他表示,该海报是同行3个月前转让给自己的,海报上出现的“爱国”字样应该是指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全国抵制日货的浪潮,“如果是北伐战争或是解放战争,当时的商家害怕惹祸上身,一般都不敢公然谈爱国,而1938年佛山被日寇占领,‘爱国’两字更是忌讳,而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1931年—1937年的氛围最符合海报的背景。”

“转眼80多年都过去了,1931年—1938年‘七夕’前后人们还掀起了抵抗日货的爱国热潮,今年‘七夕’后两天就是日本投降68年纪念日,日本右翼势力又蠢蠢欲动,我们应该以此警示年轻一代。”麦德楷表示。

(报料人孙先生,获四等奖50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爱国 海报 七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