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衙门”本名“牙门” 传古代官署大门有猛兽利牙图案

2013年08月05日 09:17
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说的 “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的新闻见诸媒体之后,各地不少奢华“官衙”被曝光。所谓“官衙”,亦即办公场所,它源于古代的官署被称为“衙门”。其实,“衙门”一词是由“牙门”这个词语演变而来的。

“衙门”由“牙门”

演变而来

关于衙门的由来,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在古代的时候,衙门的别称是“六扇门”。古代官署的大门有六扇,这六扇门上有猛兽的利牙的图案,猛兽的利牙在古代是常用来象征武力的,因此,官署的这六扇门最初被称为“牙门”。

还有一种说法是,牙门是古代的军事用语,指的是军旅的营门。郑氏注解《周礼》一书时,在“司常”后面注释说,在古代巡狩兵车聚集的地方,都建有兵营,这个地方的旗帜的两边画有像牙状的图案,因此这种旗帜被称为“牙旗”。尤其是在汉朝末年的时候,战事频繁,打天下和守江山完全凭借的是武力,因此就特别器重军事将领。那些军事将领往往将猛兽的爪、牙置于办公处,以显示自己的荣耀和威武。后来为了省事,就在军营门外以木头刻画成大型的兽牙作装饰,营中还出现了旗杆顶端饰有兽牙、边缘剪裁成齿形的牙旗。于是,营门也被形象地称作“牙门”。《后汉书·袁绍传》中说:“拔其牙门。牙门之名始此。”后来,官署的六扇大门上也有猛兽利牙的图案,官署也被称为“牙门”。

第三种说法是,军中将士听令和官署中的官吏听令是一样的,因此,就把军队的牙门拿来用在了官署中。唐朝封演在《封氏闻见记》中写道:“军中听令,必至牙门之下,与府廷无异。近俗尚武,故称公府为‘公牙’,府门为‘牙门’。然则初第称之于军旅,后渐移于朝署耳。然移于朝署亦第作牙,而无所谓衙者。”意思是说,军中将士听令的时候,必须到牙门之下,这与官府的官吏听令是一样的,因此把公府称为“公牙”,把府门称为“牙门”。

“牙门”用于官府衙署最早

见于汉代

“牙门”这一名称逐渐移用于官府的衙署,在汉朝人写的《武瓦闻见记》中有明确的记载:“近俗尚武,是以通呼公府为‘公牙’,府门为‘牙门’,字稍讹变转而为‘衙’也。”在如淳注的《汉书》“衙县”一词中,“衙”字的读音为“牙”,于是“衙”字才有“牙”的读音。如淳是三国时期的魏国人,那么,读“衙”为“牙”这个音,当是始于魏、晋,而把“牙门”演变为“衙门”,也应该始于此时。也有人说“衙”字读作“牙”音始于唐朝。宋徽宗时期的学者袁文认为,汉朝许慎的《说文》中“衙”字无“牙”音,而陆德明在《左传》的“彭衙”这个词的下面没有注明“衙”字的读音,陆德明是唐朝人,可见当时“衙”字已读为“牙”音,无需注明,而《说文》中的“衙”字又无“牙”的读音,故不敢注明读作“牙”音。由此可见,“衙”字读作“牙”音,出于唐代。这也许是因为袁文尚未读到如淳的《汉书注》一书。

其实,“衙门”一词的“衙”字源流久远,在《春秋》一书中有“彭衙”,《楚辞》中有“飞廉之衙衙”。《说文》和《集韵》中都把“衙”字读作“语”。郑康成注《仪礼》“绥泽”一词时说:“取其香且衙湿”,其中也有“衙”字。北宋时期,“衙”字的读音读作“迓”。北宋贾昌朝在《群经音辨》中说:“‘衙’音‘迓’。于是始有‘迓’音,然犹未作平声也。”

《南史》中说:“侯景将帅谋臣朝,必集行列门外,以次引进,谓之衙门。”由此可知,六朝时就已将“牙门”演变为“衙门”了。因此,李济翁在《资暇录》写道:“武职押衙,本押牙旗者。”也就是说,武职的官员镇守衙门,原本是在看守官署里的牙旗。《资治通鉴》一书采纳了《资暇录》的说法,以唐朝官制的“正衙奏事”改为“正牙奏事”。

“衙门”一词广为流行

始于唐代

唐朝以后,“衙门”一词广为流行开来。在《旧唐书》中,凡是正衙和衙门,俱写作“衙”字,《新唐书》中,则把衙门都写为“牙门”,是在追本求源。然而,牙、衙两个字在衙门和牙门的运用中相混固已久矣。唐朝时,皇帝颁布圣旨的宣政殿,称为“正衙”,皇帝居住的紫宸殿,称为“内衙”。唐朝封演在《封氏闻见录》中写道:“困以公门外刻木为牙,立于门外,故称‘牙门’,后‘牙’讹为‘衙’也。”

到了北宋以后,“牙门”一词似乎销声匿迹了,人们几乎只知道“衙门”而不知有“牙门”了。宋太宗的时候,大臣张洎说朝廷或修复正衙,当下两制,预加考订。由此可见,宋朝时的朝廷说的是衙门,而非牙门。

也有人说“牙门”的“牙”字和“衙门”的“衙”字来源于“吾”字。宋朝的吴斗南说:“汉制有金吾、木吾,所以参卫于朝署之前者。吾本读作‘牙’,后世衙门之讹,当自‘吾’字始。”这也是一种说法。

后来,由“衙门”一词还派生出了许多词,如“衙役”,指的是衙门里的差役;“衙内”,指的是衙门里的警卫官员,因为这种警卫官员多为当时的官吏子弟充任,所以称官吏的子弟为“衙内”,比如《水浒传》里陷害林冲的高衙内就是这种角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牙门 衙门 押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