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糖纸的收藏门道:文革时期图案以红色为主

2012年02月06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资料图片:老糖纸

资料图片:老糖纸

在林林总总的收藏门类中,有一项收藏几乎被人们遗忘,然而在几十年前它却风靡一时,广为流行——这就是糖纸。

当年收藏糖纸基本上不用花什么钱,平时在路上走,只要多加留意就能有所收获。那时,糖纸的图案有动物、花卉,质地有普通纸、塑料纸,还有金纸的。漂亮的糖纸一张两张或许看不出什么名堂,但只要把它们很好地编排在一起,就可能拼凑出一个灿烂的世界。

方寸糖纸间,反映的是不同历史时期所具有的特殊时代特征。从“公私合营”糖纸、“歌唱新社会”糖纸到“读毛主席的书”糖纸,再到“狠打美国飞贼”糖纸,时代的气息,政治的风云,点点滴滴都烙在了糖纸上,历史的沧桑弹指而过。而且,从糖纸上我们还能看到制糖业的发展。例如各种糖果新品种的出现:从品种单调的奶糖、水果糖到人参糖、什锦糖、乳脂糖等,琳琅满目,让人大饱口福。

我最初收藏糖纸不是为它们的花花绿绿,而是因为包裹着的那份香甜。细观这些糖纸,仿佛舌根底下还能涌出一丝甜蜜。把糖纸收藏起来,每日把玩,暗想着它们的过去,以此获取一份沉思和怀念。

目前,收藏市场上的糖纸主要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上世纪80年代的,收藏价值较高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文革”期间以及80年代初期的糖纸。其中“文革”时期的糖纸图案尤为丰富,大多都以红色为主基调,让人明显地感受到那个特殊年代的气息。“文革”让一颗颗糖果、一张张糖纸肩负起了沉重的政治使命,“抓革命、促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斗私批修”,“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等字眼跃然纸上。“文革”结束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什锦糖、乳脂糖、人参糖等新品种的出现,糖纸的生活气息又重新浓郁起来。

近年来,老糖纸的收藏者日渐增多,其价格也逐年走高。据了解,一张标注着“1966年12月27日”的崭新糖纸,标价达1500元。八张一套的“采芝斋”糖纸,市场价也为1200元。现在大部分老糖纸都是几十元一张,有些罕见的则会涨到几百元。一些藏友专门在古玩市场上搜集存量少、品相好、价格适中的糖纸。

春节将至,糖果的种类花样必将更加丰富多彩,一剥、一揉、一丢,通常就是一张糖纸的命运三部曲。而在藏友们手里,它们却享受了洗净、展平、入册的特殊礼遇,成为一件件难以割舍的宝贝。

标签:糖纸 图案 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