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晋剧“牛”派创始人牛桂英逝世 享年89岁

2013年06月2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燕君

中新网太原6月19日电(王燕君)中国共产党党员、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离休干部、晋剧“牛”派创始人牛桂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18日凌晨1时6分不幸去世,享年89岁。

牛桂英同志,女,1925年6月19日出生,1948年12月参加工作。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剧协山西分会副主席,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文联委员,山西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省妇联执行委员,太原市新新晋剧团副团长,山西省晋剧院副院长、名誉院长,山西省戏曲学校校长等职。

牛桂英同志的一生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贫穷苦难的童年岁月、坎坷磨难的青年时期、中年辉煌的事业和晚年幸福的生活。

牛桂英出生在山西晋中榆次小张义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6岁做了童养媳,百受打骂折磨。9岁投身梨园学艺,拜李庭柱(艺名二牛旦)为师。14岁以扮演《拣柴》中姜秋莲和《游花园》中的梁凤英初登舞台。主攻小旦和青衣。后入祁县韩国华戏班。二十世纪30年代末,正式出徒登台。风餐露宿,月夜赶戏,开始在晋中、榆次、太原一带艰难地演出谋生。

在白色恐怖的旧中国,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下,戏班里的艺人们辗转漂流,度日艰难。此时的艺人们只有强强联手,同台献艺,这时同牛桂英搭班的名流有盖天红、毛毛旦、水上漂、丁果仙、筱桂桃等。牛桂英主演的剧目愈来愈多,有《断桥》《教子》《祭江》《狐狸缘》《赠剑》等。为了生存,她们到了内蒙、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演出。牛桂英经过自己多年来的勤奋努力,刻苦探索和老师们的通拨教诲,深沉厚实,婉转缠绵,含蓄隽永的“牛派”演唱风格逐渐形成。

新中国成立后,牛桂英的艺术生命迎来春天。1951年,丁果仙邀请牛桂英加入了太原市新新晋剧团,委任副团长。1955年,丁、牛、郭、冀为主演,晋剧《打金枝》成功搬上了银幕;1961年至1962年,牛桂英与丁果仙合演的《走雪山》随青年团排演的《小、杀、算》赴北京展演,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彭真等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山西官方称,牛桂英同志的一生是为晋剧艺术无私奉献、拼搏奋斗、做出卓越贡献的一生。半个多世纪里,她上演的大小剧目多达120部。创造了晋剧“牛派”艺术,推动了晋剧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培养了众多晋剧青年人才,为后辈为晋剧剧种艺术留下了一笔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财富。

据了解,定于2013年6月22日早8:30分在太原市龙山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牛桂英 山西省戏曲学校 山西省晋剧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