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国强回应杨绛指责:拍卖钱钟书书信是我朋友做的

2013年05月27日 08:4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

钱钟书一家三口

钱钟书书信手札

钱钟书书信

北京消息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 6月22日将在北京举办一场名为“《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专场”的拍卖会。届时,66封钱钟书书信和《也是集》手稿,12封夫人杨绛的书信和《干校六记》手稿,6封女儿钱瑗的书信将集中拍卖。珍贵手稿的大规模面世,引发收藏界、文学界,乃至法律界的强烈地震。

私人信件被公开拍卖,这让钱家三口目前唯一在世的102岁的杨绛女士非常愤怒。面对杨绛女士的叫停,拍卖公司将如何应对?

收件人称拍卖是朋友所为

“我当初给你书稿,只是留念;通信是私人间的事,你为什么要把它们公开?”杨绛女士口中的那个“你”是指这批信件的唯一收件人——香港原《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

面对指责,李国强却答复说:“这件事不是我做的,是我朋友。”但截至目前,他并未透露到底是谁所为;而拍卖公司也同样守口如瓶。因为,为委托人保密是行规。

“不能公开说”的话被公开

再来看引发争议的这批信件,主体是钱钟书上世纪80年代与时任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涉及不少对历史和学人的评判。在一封写于1981年的信中,钱先生谈到《红楼梦》的英译本:“因思及Hawkes近以其新出译本第三册相赠,乃细读之,文笔远胜杨氏夫妇(编者注:杨宪益与戴乃迭),然而此老实话亦不能公开说,可笑可叹。”钱先生“不能公开说”的话,却因拍卖公司前期寄出的大量影印件而在诸媒体和网站上“被公开”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钱钟书 杨绛 李国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