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年代结婚证首次统一内容:仅三句话三十个字(图)

2012年09月11日 14: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卞永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结婚证书

首次统一内容的婚书

湖南省零陵县结婚证。长38厘米,宽27厘米,花卉嘉禾圈边,上方为三面五星红旗,左右是飞翔的和平鸽,下边正中是牡丹花烘托的红双喜。婚书文字右起竖排,繁体字书写,1956年6月7日登记,盖“零陵县人民委员会”圆形印章。

1950年婚姻法颁布以后,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精神逐步得到了贯彻执行。当时,国家忙于恢复经济、发展生产、抗美援朝,尚无暇顾及婚姻证件规范一类的具体问题,婚书的文字内容各地不一,表述比较混乱。一些带有旧时代特征的内容仍然出现在婚书里,如介绍人、证婚人、主婚人及一些含有封建色彩的祝词等。1955年6月1日内务部公布了由国务院批准的《婚姻登记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结婚证、离婚证由县、市人民委员会依照本办法附件的规定统一印制。婚书内容为:自愿结婚,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1955年下半年,一些地方即出现了按“办法”规定统一印制的婚书,之后逐渐增多,因为当时国家经济困难,以前印制的婚书还在继续使用,进入上世纪六十年代婚书内容基本统一。

这件婚书的突出特点是文字内容简练准确,仅仅三句话三十个字(其中十个字还是名词),就把婚姻自主、男女平等、依法登记的婚姻法精神准确地体现出来。二是婚书以五星红旗和平鸽、花卉嘉禾红双喜为装饰,开新中国婚书主题花边之先河,表达了劳动人民企盼丰收、生活幸福的美好心愿。

证本是计划生育婚书

安徽省望江县婚书。宽12厘米,高8.3厘米,塑料封套,证本形式,封二婚书正文。封三为计划生育工作方针:书记挂帅,全党动员,宣传教育,典型引路,加强科研,提高技术,措施落实,群众运动,持之以恒。要晚、晚、少、优,一对夫妇最好只生一个孩子。

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这就是计划生育。我国自古就是人口大国,新中国成立后,人口一度无节制地急剧增长,给资源、环境、就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上世纪五十年代,民主人士、国民党元老邵力子首先呼吁控制人口、节制生育,经济学家马寅初写出了中国的计划生育理论著作《新人口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计划生育工作作出指示。196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强调:“在城市和人口稠密的农村提倡节制生育,适当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使生育问题由毫无计划的状态逐步走向有计划的状态。”成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

1964年,成立了国务院计划生育委员会,一些地区也相应成立了类似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国家开始节制生育试点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计划生育工作在全国城乡全面展开,国家提出了“晚、稀、少”的生育政策。并首次在政府正式文件中提出了人口控制目标:在“四五”期间将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左右,农村降到千分之十五以内。1972年,政府提出了“实行计划生育,使人口增长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战略思想。1978年,国家提出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婚书 结婚证 1980年 195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