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曾用铜勺历时60年 被初评为国家一级文物(图)

2012年08月18日 09:57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晓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毛泽东用过的水盂通讯员颜毅记者邹飞摄

港澳同胞为新四军缝的毯子叫“百幅”

杨虎城在西安事变前戴的军帽

(记者刘晓娜实习生黄玉熹)毛泽东用过的铜勺、邓颖超写给房东的信……件件文物,价值有多重?

昨日,红岩联线介绍,红岩革命纪念馆等3家文物馆的2000余件文物已通过专家评审定级,其中初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约有200件。

毛泽东曾用的铜勺亮相

此次被专家定级的文物中,有很多件与毛泽东在重庆谈判的生活有关。

比如,红岩革命纪念馆收藏的毛泽东用过的水盂、铜勺均被专家初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特别是那把7.8厘米长的铜质水勺,历时60余年,现已锈迹斑斑。据悉,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住在桂园的毛泽东正是使用这把勺子就餐。红岩联线介绍,这两件文物,均由张一纯捐赠。

再如,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收藏的几支竹针也不同凡响,其主人是抗战时期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电台人员李静。重庆谈判期间,李静用此竹针为毛泽东织毛衣。这看似普通的竹针也被专家看中,拟向上级部门申请“国家一级文物”。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毛泽东 百幅 邓颖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