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季羡林先生在京的几个拐点
2009年07月22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季先生亲手种下的荷花被称为季荷

季羡林先生一生去过的地方很多,而他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北京。从年少时求学,到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再到成就大师的辉煌,这些无不与北京这块土地息息相连。如今先生西去,为了回望他的生命脚步,感知他的心灵旅程,我们特别约请一位作者去实地寻找先生在北京曾经的足迹,也许这是对先生最好的怀念。

清华大学——梦开始的地方

前几日,友人突然问我一个问题:“国学大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思索了良久回答道:“是季羡林先生那样吧。”友人又问我:“为什么?”我说:“看到他,我仿佛看到了大海。”7月11日上午,友人忽然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季羡林先生去世了。”听了这个消息,我一下子就怔在那里。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又不得不相信。

季羡林先生去世后,新华社曾经刊发了这样一段话:“2009年7月11日,当代中国学术泰斗季羡林辞世。无论是学术成就或治学品格,先生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巨擘、国学大师。在一个需要大师的国度,在一个大师稀缺的年代——让我们暂抑伤痛,在泪光中回望大师的生命脚步,感知他的心灵旅程。”

季羡林先生曾经这样描述他的人生道路:“六岁那年,我从那个小村庄里走出,走向通都大邑,一走就走了九十多年。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跨过独木小桥,有时候歪打正着,有时候也正打歪着,坎坎坷坷,跌跌撞撞,磕磕碰碰,推推搡搡,云里,雾里……”1911年,季羡林先生出生在鲁西南的一个贫穷的小村庄,在这里他生活了六年。六岁那年他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到济南求学。中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考取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因为年少时他就怀揣着出国梦,于是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的西洋文学系。如今,我们回望季羡林先生一路走过来的脚步,发现先生人生梦开始的地方,正是他的母校清华大学,也正是从这里开启了他的大师之路。

1930年,19岁的季羡林来到了清华大学求学,在这里他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我寻找季羡林先生在北京足迹旅程的第一站就是从清华大学开始的。

清华大学地处西郊清代皇家园林风景区,校园紧挨着圆明园。我去清华大学时发现,从清华大学西门走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就是圆明园了。这也难怪,早在清朝康熙年间,清华大学所在的这片地方就是圆明园的附属园林,称熙春园。道光年间又分成熙春园和近春园两部分,咸丰年间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

而清华园与清华大学的联系,还要从1909年说起。这一年,清政府利用庚子赔款在北京设立“游美学务处”,开始招考第一批学生赴美留学,同年内务府将清华园拨给学务处作为“游美肄业馆”的馆址,并开始动工建设。1911年游美肄业馆在清华园建成,更名为“清华学堂”,1912年更名为“清华学校”。

从清华大学西门走进校园,皇家建筑的尊贵气度,西洋建筑的诗情画意,苏式建筑的雄伟庄重,现代建筑的简洁典雅,融会在这座校园中。而整个校园中最打动我的莫过于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1914年梁启超先生到清华以“君子”为题做演讲时曾用《周易》“乾”、“坤”二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激励清华学子发愤图强。

我想也许正是清华大学这种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精神,造就出季羡林先生一生的辉煌。他四年刻苦学习,最终以全优的成绩毕业。然而季羡林先生毕业时,也遇到了现在年轻人遇到的难题——就业。对于没有门路,又没有经济基础的他来说,几乎到了毕业就要失业的地步。而就在此时,他的母校山东济南高级中学校长宋还吾,托人游说他回母校任国文教员。当时除了这条路以外,他已无路可走。于是,1934年秋天,季羡林先生离开了生活四年的北京,回到了济南高中教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