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三到香港:被洋人当局疑为鸦片贩子
2009年07月03日 10:57 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八十多年前,鲁迅曾与香港有过三度接触。但当时的洋人当局很不欢迎鲁迅的到来,对鲁迅的演讲更是憎恨异常,在“查关”时对待鲁迅很是无理。生得太瘦的鲁迅被疑是鸦片贩子,连所带蚊香也被斥是“古怪”……

2006年9月,香港“鲁迅是谁”展现场。

早在八十多年前,鲁迅曾与香港有过三度接触。

1927年1月17日,鲁迅由厦门乘船前往广州,担任中山大学教务主任兼文学系主任,途中路过香港,随船停泊在维多利亚港一宵。但鲁迅并未上岸,只是独自默坐在舱房里,一边翻读报纸一边喝茶。直到夜幕降临后,他才踱步到船舱口,凝眺港湾的夜色。但见远处影影绰绰的山峦,俨如一尊天然的回音壁,鲁迅在恍惚之间,依稀感觉到风涛中传来历史的呜咽之声、悲号之声、吶喊之声……

1927年2月17日,鲁迅从广州前往香港,同行的有叶少泉、许广平等。接待他们的是香港大学的青年学子赵今声,他是工科学生,兼任基督教会的《大光报》社外编辑。当时正值省港罢工之后,英国当局强化殖民主义统治,香港的社会空气窒息。为了打破这种窒息,赵今声通过在广州的友人叶少泉与鲁迅取得联系,并以《大光报》的名义,邀请鲁迅赴香港演讲。鲁迅欣然答应,并下榻在港岛太平山麓(必列士街五十一号)基督教青年会的崇楼杰阁内。

但是,香港的洋主子及其洋奴之辈,并不喜欢兼且畏惧鲁迅这个名字,他们在公开干涉无效之后,便暗地里“派人索取入场券,收藏起来,使别人不能去听”,以此进行阻挠和捣乱。

2月18、19日,鲁迅先后在香港大学及香港青年会作《无声的中国》、《老调子已经唱完》两个经典演讲,一时轰动香港及大陆文坛。在演讲中,鲁迅号召青年们抛弃封建文化糟粕,引导青年们注重社会的现实。

 

延伸阅读:

鲁迅之子周海婴:鲁迅和周建人重婚了吗

鲁迅,通向毛泽东的桥梁

鲁迅不热心<新青年>编辑会议 忙购家产

"恶邻"成鲁迅的素材 想象中发泄不满

鲁迅生前书信出展 昵称爱妻"枭蛇鬼怪"

解密:钱钟书为什么一生从不提鲁迅?

孔庆东:名人怎遭诋毁 鲁迅是日本特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惠斌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