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宓日记:李源澄之死让其痛悔一生
2009年07月02日 10:50 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新闻

钱锺书评吴宓诗集

标签

吴宓李源澄

李源澄,字浚清(又作俊卿),著名经学家、史学家和教育家。1907年7月生于四川省犍为县。曾师从蒙文通、廖季平、欧阳竞无、章太炎等人。1945年在灌县灵岩山自办灵岩书院。1947年去昆明执教于云南大学及五华书院。1948年受梁漱溟之邀,到重庆北碚勉仁文学院做教务长和史学教授。1949年兼任重庆四川教育学院史地系主任。解放后任西南师范学院副教务长兼历史系教授。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因其身为民盟西南师范学院支部主任委员,首当其冲被打成“右派分子”,含冤负屈,疯病而死。在《吴宓日记续编》第三册(北京三联,2006)中,对他的遭难及不幸去世有一些令人感慨的记载。

吴宓1957年7月3日日记中记载,“今晚闻豫(引者注:郭豫才,历史系教授、系主任)言,今日下午4∶30本校民盟会中,萧华清宣称,澄等之罪甚重,劳动改造仍不足蔽辜,云云。”(123页)萧华清是1925年即加入中共的老党员,这时是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主任委员。此时民盟已被视为“章罗同盟”,作为民盟负责人之一,萧华清本也极可能被打成“右派”,只因其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任白戈有师生之谊,任白戈保护他过了“反右”关。对下属民盟支部负责人李源澄,萧华清自然不能不表示批判的态度以“划清界限”了。

7月22日,“今夕闻赖公言,昨遇委夫妇见告,澄已得疯疾,见委亦怒斥之曰:‘汝亦来打击我乎?’呜呼,经此一击,全国之士,稍有才气与节概者,或疯或死,一网打尽矣!”(135页)这里提到的“委”即李源澄之弟李源委,时在西南师范学院图书馆工作。

8月10日,“宓细察此次定罪之径路及范围,要以全国各地章、罗之党羽、民盟之活动为主;故在西师,以澄为中心首犯……其他,除系主任报复私仇外,均未波及……只批判其思想之错误而已。”(148页)吴宓的这一判断是颇有见地的。从他日记中可知,李源澄当时并未像西师其他一些“右派”如董时光(教育系讲师,后死于劳改地)、陈东原(教育系教授)、罗容梓(教育系教授,后死于“文革”中)、孙铭勋(中文系教员,后死于大饥荒)那样有过激烈的“鸣放”言论。

9月23日,“夕访良,良述近日史系反右之内容,谓民盟有罪之人方互相斫杀,良亦已讦发……至若澄者,实一诚厚之人,并无大罪,仅以其所居职位,为以上诸民盟之人牵率而陷于罪戾,无法自白。党内领导亦尽知,而弗能为之开脱……”(180页)民主党派人士在政治运动中“互相斫杀”,其实只不过是中共党内斗争的投影而已。

9月29日,“上午8—9时委来,详述其兄澄之疯疾情形……”“按昔1951雪之疯也(引者注:指西师女职员张宗芬在镇反运动中被疑为“特务”而致疯),宓犹能挺身而出,为求医,治之愈,且护其儿,多方援助,不恤人言,不畏嫌疑(雪为反革命之妻)。今于交久谊深之澄,宓乃不敢至其家一探视,亦不能延蔡医为之诊治,足见今日法网之密,禁令之严,亦可见宓之衰老畏怯,见义无勇,自视实毫无人格,有生如死者矣。”(184页)

10月1日,上午的国庆节集会游行吴宓请了假,“濛濛细雨,至10时后始止。欲往访澄探病,复惧祸及,而止。拟先见敬,再见王院长述意,求准宓往劝说澄,一以探其病之真情,一以速其悔罪输诚云云。”(185页)这里提到的“敬”指西南师院教务长方敬(李源澄的一条罪名就是与代表共产党的方敬争夺领导权);“王院长”指学院副院长王逐萍,此二人后来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重庆市委工作组定为“黑帮”抛出批判、打倒。

10月6日,吴宓晚上拜访“右派分子”曹慕樊,商谈是否可以去探视李源澄。吴宓日记中记载:“樊认为宓可往访澄。澄见宓必感慰,且得知外间情形,诸右派分子实况,其心可安,其气得舒,病必随之轻减。惟宓向敬或王院长商谈请命时,必须站稳立场,只说宓此行之目的,为(1)察知澄疯病之真伪,(2)劝诱澄速交代一切,俾学校早日了结澄案云云。方合。”(187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蜀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