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太阳宫“土豪金”拱顶将被拆除 改用低调色彩(图)

2013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太阳宫外立面改造明年8月前完工。资料图片

玄武湖畔的太阳宫即将“革面不洗心”,南京市城建公司日前公开征集太阳宫改造设计方案。根据计划,明年青奥会前,太阳宫突兀的金色拱顶将被拆除,外立面将改用低调色彩。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总体规划

将成旅游集散基地

太阳宫广场地处钟山风景区与玄武湖景区的交汇点,是“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央公园的重要枢纽和核心区域。根据南京打造城市中央公园总体规划,南京市城市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拟对太阳宫广场进行改造,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将该区域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旅游集散基地。

这一项目规划建设区域东至龙蟠路,南至太阳宫环湖路与太岗路路口,西至环湖路,北至紫金山沟,规划用地面积120000平方米。其中,旅游市集部分位于太阳宫广场北侧,东至龙蟠路,西至景区主干道,南至阳光路,北至紫金山沟。建设内容包括,太阳宫外立面改造、周边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旅游市集。旅游市集项目包含旅游服务,商业配套及地下公共停车场等,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内部改造

设有旅游服务等设施

根据此前的设想,太阳宫片区同时也是未来中央公园片区的主入口。以往外地游客前往玄武湖主要是通过玄武门,巨大的游客量给作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的中央路带来交通压力。太阳宫主入口的打造将大大缓解中央路的车流量。

太阳宫的内部将进行全面改造,预计将设有旅游服务、咨询和餐饮等设施,太阳宫现有的部分水上娱乐项目将会适当保留。

外形改造

拱顶拆除,不搞太多装饰

相比于太阳宫内部功能的“腾笼换鸟”,其外形的改造更加引人关注。自诞生之日起,太阳宫夸张的造型扎眼的色彩,就一直饱受争议。特别是其金色拱顶和黄色外衣,一直被批评与周围的玄武湖和紫金山的自然山水格格不入。在这次改造中,南京市相关部门要求充分考虑到与周围紫金山、玄武湖环境的融合。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改造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加快太阳宫外立面改造。改造原则上要做“减法”,包括现有建筑高度、宽度等方面,太阳宫拱顶要全部拆除,不要搞太多装饰,不要突兀张扬,外墙可用简约低调的色彩涂料出新,不改变现有窗形。

根据部署,在明年8月份的青奥会前,要完成太阳宫外立面改造,届时扎眼的“土豪金”拱顶将被拆除,其亮黄外衣也将褪去,外观将走低调风。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太阳宫 拱顶 南京市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