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日名将谢晋元故居挂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2月07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林珍 秦秋霖 梁恒

中新网梅州12月6日电(唐林珍 秦秋霖 梁恒)6日,广东梅州市蕉岭抗日名将谢晋元故居挂牌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一行与大陆有关人士出席挂牌仪式。

谢晋元1905年生于蕉岭县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12月考进黄埔军校第四期。在1937年 “八一三”淞沪会战中,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死守上海四行仓库,英勇抗敌,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士气,写下中国抗战史上极为壮烈的一页,毛泽东曾题词“八百壮士,民族革命典范”。

1941年,谢晋元被叛徒杀害,时年仅37岁。

谢晋元故居位于蕉岭县新铺镇尖坑村,由谢晋元曾祖父在清代咸丰年间建造。该房屋座西向东,为沙灰瓦结构,三幢合面两门楼平房,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建筑面积675平方米,两座大门分别命名为“儒林第”和“荆树居”。 谢晋元在“儒林第”南幢度过了童年时期。

1999年,蕉岭政府按原貌对谢晋元故居进行了全面修茸,同年10月开放,供人们瞻仰。2010年,谢晋元故居被列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弘扬谢晋元精神,蕉岭政府还先后在当地兴建了晋元大道、晋元大桥、晋元中学、晋元纪念亭、晋元纪念碑等纪念性建筑,并在谢晋元故居旁兴建谢晋元纪念馆和谢晋元纪念园。谢晋元纪念馆建于2000年,馆中珍藏了大量展现将军生平事迹的史料。谢晋元纪念园于2010年底建成,占地16000多平方米。如今,谢晋元故居和谢晋元纪念馆、谢晋元纪念园组成了蕉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瞻仰参观。(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谢晋元 故居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