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来峰岗遗址考古出土千件文物 从化现4千年前古墓

2013年12月07日 09:5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蒋隽

广州考古60年展览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幕,现场展出来自来峰岗遗址的陶双耳罐等最新发掘成果。  信息时报记者徐敏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蒋隽)因地铁施工被损坏的萝岗来峰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经结束并恢复施工,发掘了72座古墓,出土1000多件文物,“我们进场前已经有一片区域遭到破坏,如果完整的话,应该超过200座古墓。”昨日,记者在“广州考古六十周年”展览上,广州考古研究所主任张强禄透露。此外,从化发现一个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墓葬群,价值较高,考古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将原址保存。

抢救性考古发掘已结束

今年6月,萝岗来峰岗考古发掘现场,5座先秦古墓因地铁施工遭受破坏,全市震惊,此后施工暂停,对来峰岗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如今,半年过去,来峰岗遗址考古情况如何,有哪些发现?

昨日广州考古所主任张强禄告诉记者,来峰岗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结束,“9月18日考古工作结束,9月26日上报省文物局等相关管理部门,10月份管理部门通知施工方可以恢复施工。”他解释,由于来峰岗遗址考核评级达不到原址保留的级别,因此抢救性考古发掘之后,就让施工方恢复施工了。

“共发掘了72座墓葬,出土1000多件文物,以陶器等为主。”张强禄现场展示了来峰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的全景航拍照片,记者从照片上看到,来峰岗遗址呈一很扁的椭圆形区域,抢救挖掘区域集中在椭圆的下部,上部和中间主体部分都是已经被破坏的区域,“这片区域是我们进场考古挖掘之前就已经被破坏了的,如果完整的话,整个遗址应该有超过200座古墓。”

从化发现4000年前古墓

此外,张强禄还透露,在从化温泉区发现一个新石器晚期的墓葬群,“大约有50座墓葬左右,距今约4000年前后,在广大高速公路施工范围内,考古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目前看来价值较高,将在施工范围内划出保护区域,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遗址 古墓 考古工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