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平川发现4座汉代古墓 出土大型木椁和部分文物

2013年05月14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4日从甘肃白银市文物局获悉,经过一个月的清理挖掘,考古人员完成了对白银市平川区境内4座汉代古墓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型木椁和部分文物。

一个月前,甘肃白银市平川区一村民在扩建自家房屋时,意外挖出了一座汉代古墓。后经清理挖掘,考古人员共在该处发现4座古墓,根据出土文物及墓葬规模、结构判断为西汉中晚期古墓,几位墓主人在当时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负责现场考古发掘的白银市博物馆历史研究部主任杜永强14日告诉记者,这4座汉墓外有两层木椁,内有木棺,其中1号墓的木椁保存得比较完整,外椁长7米、宽3米、高2米,规模很大,犹如一个“小木屋”。

杜永强介绍,此次发现的4座汉代古墓中,其中两座墓葬由于自然坍塌,只剩残存局部,另外两座墓葬在发现之前已经被盗。经过抢救清理,4座墓葬内还出土了40多枚五铢钱、10余件灰陶罐及一枚虎钮铜印。

参与此次清理挖掘的专家学者认为,该处墓葬对于确定鹯阴、麦田、会州等古城的位置,研究当时的气候环境变化和白银市在古丝绸之路的政治、经济、交通、军事等方面的地位级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银市文物局局长李保军表示,当地文物部门将加大对该处古墓的保护力度,在全部工作结束后,出土的墓葬文物将被整体搬迁到平川区博物馆进行复原,做更深层次的研究。(完)

标签:出土 古墓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