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富阳墓群现“土豪”金 或为帽上装饰物(图)

2013年12月05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杭州富阳墓群现“土豪”金或为帽上装饰物(图)

图为富阳市三桥村乌龟山墓群出土的金饰品。李晨韵摄

中新网杭州12月4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灯光照耀下,10件造型精致的金饰品闪闪发光,色泽鲜亮的它们难以令人相信其已在地下沉睡上千年。4日,在浙江杭州的“发现杭州2013——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会上,今年东晋墓出土的“土豪”金饰品惹人关注,或为浙江出土的首个东晋时期的冠上金饰品。

从瓷器到金器,从灯盏到茶具,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里,琳琅满目的考古出土的文物排列整齐,一旁的工作人员细数了杭州考古年度的重要发现。

据了解,今年列入杭州年度考古新发现的有:拱墅区吉如遗址、萧山区闻堰镇老虎洞遗址、临安市天目窑址群、萧山区闻堰镇湖山墓群、富阳市三桥村乌龟山墓群、余杭区东明寺卖鱼桥墓地、大运河申遗杭州段史迹等7项。

与破碎残缺的瓷器不同,今年从乌龟山墓群出土的东晋金饰品赚足眼球,成为当日见面会上的重量级“宝贝”。

记者注意到,这些金饰品分别是5朵金梅花和5片金叶子,保存完整的梅花花瓣清晰可见,颜色也很鲜亮。

“金器在考古发现中向来较少,而南方东晋墓穴出土的金饰品更为少见,此饰品或许为浙江目前出土的首个东晋时期的冠上金饰品。”其项目负责人、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刘卫鹏推测,其金饰品可能是帽上的装饰物。

刘卫鹏还称,该金饰品的主人应该是具有经济实力或有一定地位的人。

富阳市三桥村乌龟山墓群共发掘清理了从东汉到宋明的古墓葬14座,以东晋时期的墓葬为主,出土文物40件(组),除金饰品外,器物的种类还有盘口壶、唾壶、砚、钵、小碗、灶、鸡笼、狗圈等青瓷器,铜镜、铁镜等金属饰具,玉镇、猪握等玉石器。

刘卫鹏说,这批墓葬的发掘,尤其是数量占大多数的东晋墓,对研究浙北地区六朝墓葬的排列方式、构筑技法、随葬规律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墓中发现的两付棺木以及棺内保存基本完好的随葬品,是了解这一时期丧葬习俗的典型实例,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土豪 金饰品 东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