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眉山现北宋土豪墓 或与苏东坡家族有关

2013年11月25日 0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许冬琳

11月24日,古墓内出现的7根柱子。

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当时有歌谣:“眉山生三苏,草木尽皆枯”,说眉山的天地灵气全都在三苏身上去了,当地草木因之都枯萎失色了。11月18日,眉山市象耳镇金象化工产业园进行工程建设时发掘出一北宋单室墓,考古专家表示或许和苏东坡家族有关。

眉山市象耳镇现北宋土豪墓,墓室豪华,说不好和苏东坡有关系。11月18日,眉山市象耳镇金象化工产业园进行工程建设,挖出了大量青砖。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确定为北宋单室墓,规模之大川内罕见。“墓室面积不是大,是非常大。”考古人员说,北宋时期,眉山多文人墨客,北宋墓说不定和苏东坡家族有点关系。

多有范儿?几千块青砖堆砌

昨天,因为连夜的雨水,金象化工产业园新建项目的工地现场泥泞不堪。车子开过一大片黄色泥土路,在工地深处,蓝色打围的木板格外醒目。木板里面,上千块青砖散落在地上。近3米深的坑内,显露出类似水坝的墙体。

11月18日,眉山象耳镇金象化工产业园新工程建设进行中,就在挖土机作业时,铲出了大量的青石砖。现场工作人员告知了眉山文物局,19日,成都市考古队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经过初步查验,成都市考古队队长刘化石得到答案:北宋单室石墓。

“北宋墓很常见,如此之大的墓室非常罕见。”刘化石告诉记者,墓长7米、宽3米,但是可惜的是,券顶(墓室顶部)和墓底都已经被破坏,“如果能完整保留墓门、墓道、墓室,会更加壮观。”

“我之前见过大概5米长的墓室,7米长是第一次遇到。”刘化石说,“墓室主人身份不一般,肯定是非常有地位的人。”

多气派?7对肋拱柱撑起墓室

由于券顶被破坏,墓室内部一目了然。在墓室一侧,有类似水坝墙壁的柱形排列,“这7个肋拱柱是墓壁,墓室对面应该也有7个。”刘化石说,由于被破坏,现在另一侧只剩下3个。而在破坏严重的这一侧,还看到一个红色的石柱,“这是顶柱,相当于房屋的承重柱。”

记者看到,在墓室门附近,靠近肋拱柱的位置,有一个类似龙头的石像。“这是装饰用的,类似于图腾物。”除了现场大量的青石砖外,并未看到棺木或者是随葬物。“目前,考古队还没有进场,不清楚里面到底有什么。”刘化石说,再加上现场被破坏严重,很难确保能发现有价值的东西。

让人欣慰的是,在墓室的另一侧,还有一个墓室,青砖石已经裸露在外面,“这是同坟异穴,另外一个应该也是同样规模。”和被破坏的墓穴相比,未挖掘的墓穴完好无损。

“这里面应该有不少发现,”刘化石告诉记者,规模如此之大的北宋墓穴川内罕见,因此里面的考古发掘工作值得期待。

据了解,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在工程施工期间,遇到文物迹象时,要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文物单位进行考古勘探。因为现场破坏严重,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接到了眉山市文物局的报警,随后进行了立案调查。相关民警透露,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葬着谁?不排除是苏东坡家族墓

眉山人应该感谢女皇帝武则天,是她把那位唐中宗的宰相苏味道贬到四川眉山作刺史,起根发芽,这才让后来的苏洵与他的儿子苏轼(苏东坡)、苏辙落下眉山户口。

一代文豪苏东坡的墓葬究竟在哪?对此问题,学界一直争论不休。因为他生前有“葬于嵩山”的遗愿,所以“河南郏县”成为人们较为信服的苏轼安眠地。然而,也有说法,安徽省霍山县档案局内藏有的“苏氏宗谱”证明,苏东坡墓不在河南就在霍山。种种迹象表明,苏东坡的墓穴位置还没有最终确定。

所以,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发现的北宋砖石墓,规模如此之大,会不会和苏东坡有关系?

考古专家林向认为,宋代的苏东坡遗骸葬在眉山是有可能的。“北宋时期,苏洵与他的儿子苏东坡、苏辙落下眉山户口,眉山是他的老家。”尽管后来苏东坡去了常州,但家族中很可能有子孙在这里生活。“即使不是苏东坡本人,也不排除是他的子孙后代。”

当然,考古挖掘未完成之前,还不能确定墓室主人身份,金象化工园的北宋石墓到底埋葬着谁,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考古挖掘工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苏东坡 北宋时期 四川眉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