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州一市民捡到明朝石碑 不愿移交博物馆(图)

2013年11月22日 08:4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张健

在大观名园小区北区门卫室里,放着一块约40厘米见方、重数十斤的青石碑。碑上密密麻麻刻着工整的繁体字。石碑来到门卫室一个多月了,但没人能读懂,因此就这么静静地“躺着”。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石碑上的碑文被小区内一位老书画家给“破解”了。原来这是一块明朝的石碑,一下子,这块小小的石碑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更是引来了苏州市碑刻博物馆专家的注意。

最早发现这块石碑有价值的是大观名园小区的老书画家王根法老人。两天前,喜欢遛弯的王根法散步经过小区门卫室时,突然被小区门卫吕先生叫住。吕先生知道老王懂书画,就叫他进门卫室看看一块“破石头”值不值钱,于是老王就进去了。看到石头后,老王发现有碑文,而且碑文使用的是一种叫“台阁体”的书写体。这种书写体,是当时明朝科举考试时的规定体,是一种官方用体。这引起了老王的兴趣。于是,两人把石碑从室内移到了室外光线明亮的位置,老王细细读了一遍石碑上的碑文,惊讶地叫了起来,这的确是一块明朝的石碑,是一块墓志铭碑。碑上讲述的是墓碑主人的生平。

门卫吕先生当时还半信半疑,非要让老王说出些理由来。老王埋着头指着碑文告诉吕先生,碑文中提到的墓碑主人是当时长洲县人,明朝时的长洲县就是现在的苏州; 碑文中还提到了墓碑主人的生卒年份,生于元至正十五年,死于永乐年间,这两个提及的年份跨度都在五十年左右。碑文中还提到了“国朝”这个字眼,“国朝”这个词语在明朝使用率最高,指的就是当朝、当代的意思。诸多证据表明,这的的确确是一块明朝的墓志铭石碑。

热心人老王破解碑文后非常激动,他的第一反应是这块碑是有价值的,应该及时向社区汇报。于是老王马上来到大观名园社区把整件事情汇报给了社区书记。社区刘燕书记非常重视,立刻带上照相机与老王一起去看石碑。在北区门卫室中,刘书记用相机拍摄了碑文的情况。回到社区后,又马上联系了市文物局,转而找到了碑刻博物馆的孙庆副馆长,并把照片通过网络传送了过去。经过孙馆长的初步判定,这块墓志铭碑是有历史价值的。但照片上的碑文看得不是很清楚,孙庆表示需要实地看碑后才好判断。

前日,孙庆副馆长亲自前往大观名园看碑。在仔细查看石碑后,孙庆表示这的确是一块明朝的墓志铭碑。碑中记录的主人应该是当时的一位有钱人,而该块石碑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并希望该块石碑能让博物馆来收藏和研究。但是门卫吕先生表示该块石碑是朋友送给他的,他目前还不希望移交给博物馆。

昨日,记者也来到了该小区北区门卫室,石碑仍然在,但没遇到现在的“主人”吕先生。据吕先生的同事介绍,该块石碑是一个月前吕先生在路旁捡到的。当时发现石碑的道路正在施工挖土。发现石碑后,吕先生就用电动车把它驼了回来。昨日下午,社区刘燕书记再次找到了吕先生,一来希望证实其同事的说法,二来希望吕先生能主动移交给文物部门保管。但吕先生仍然坚持石碑是朋友送的,目前还并不想移交给文物部门保管。

记者联系了孙庆副馆长咨询有关文物征收的规定。孙庆说,出土文物和无意中挖出来的文物国家都可以强行征收,但私人通过家传、购买等拥有的文物是不能强行征收的。如果能证明吕先生所拥有的这块石碑是捡到的,那就符合了强行征收的条件。目前,社区还在做工作,希望吕先生能“想通”。(记者 张健)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石碑 明朝 碑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