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发现588年前明朝青石碑 为研究蒋姓提供史料

2013年08月29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继前 李运强

河北肥乡发现500多年前明朝青石碑

图为发现者与考古工作者在查看石碑

河北肥乡县宣传部28日透露,日前,该县一建筑工地工人在施工挖地基时挖出一块古青石碑。经当地文物部门鉴定,该通青石碑是明朝洪熙年间所立,距今已有588年历史,石碑为研究蒋家姓氏沿袭提供难得史料。

据介绍,石碑发现地位于肥乡县城东侧的长安商贸城施工工地现场,刚出土的石碑已断为三截,为青石材质。

经现场测量,碑长约2米,宽0.9米,厚0.2米。古石碑外饰为刻莲花图案,刀法细腻精美,碑头正面书有“明太子生”四个篆体大字,背面刻有明代进士、肥乡“四才子”之一梁桐撰写的楷书碑文,字体饱满,隽秀工整,具有较高观赏和文学价值。

据肥乡县乡土文化专家刘永清介绍,碑文记载显示明太学生蒋省菴及其祖上三代族谱传承、功名官禄和生平事迹,是研究当地风俗人情、明清历史文化和蒋家姓氏沿袭的宝贵历史资料。

目前,该县文物部门已派人进行勘察、拟定保护方案,并待拓下碑文后再做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石 石碑 明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