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州隋唐墓主为隋炀帝萧后 女性遗骸身高1.5米(图)

2013年11月18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申琳

2号墓(萧后墓)内的女性骨骸和随葬品。新华社发

2号墓出土的铜编钟。新华社发

1号墓出土的陶俑。新华社发

截至目前,联合考古队完成勘探面积10.9万平方米,其中一号墓为方形砖室墓,由主墓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五部分组成。墓葬通长24.48米,东西连耳室宽8.22米,残高2.76米。墓室用砖与隋代江都宫城用砖一致。采用最新技术手段解读墓志,墓志上已识读出的志文有“隨故煬帝墓誌”等字样。除墓志外,墓中还出土了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100余件(套)。根据出土的“隨故煬帝墓誌”、十三环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及大量文官俑、武士俑、骑马俑等高规格随葬品,结合文献的记载,确认一号墓主人是隋炀帝杨广。

二号墓为腰鼓形砖室墓,由主墓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五部分组成。墓内保存有部分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二号墓虽无文字信息,根据墓葬形制、墓内出土高等级随葬品和对人骨遗骸的鉴定,结合文献记载,判明墓主人是隋炀帝萧后。

据悉,墓葬所在区域至今尚未发现陵园遗迹,目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申琳)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隋炀帝 出土 隋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