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州出土“隋故炀帝墓志” 初步认定墓主为隋炀帝

2013年04月15日 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鎏金铜辅首。

(扬州市考古研究所供图)

图为砖室墓外形。

图为出土墓志。

(扬州市考古研究所供图)

13日下午,扬州市文物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近期考古成果——在邗江区西湖镇一处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发现两座残存的隋末唐初砖室墓,西侧墓中出土一方墓志,铭文中有“隋故炀帝墓志”等字样,以及鎏金铜辅首、金镶玉腰带等文物。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专家在扬州经过专题论证,初步认定墓主为隋炀帝杨广。

据扬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介绍,去年底,扬州市考古部门在上述工地开发前,先行介入文物考古,发现两处古墓葬遗存,当即就采取了保护措施。春节后,在土地平整过程中,两座墓葬暴露的青砖越来越多,考古部门通过铲探,确定为砖室墓,并立即向江苏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报告,申请考古发掘。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一号墓由墓室、耳室和甬道三部分组成,尺寸为南北4.98米,东西5.88米,历史上曾多次遭盗挖。一号墓中出土的墓志,“隋故炀帝墓志”、“隋大业十四年”、“流珠堂”等文字清晰可见,墓中还发掘出包括鎏金铜辅首、金镶玉腰带、铜钱、铁钉等共计十多件物品,没有发现人骨以及保存完好的棺椁。

杨广是隋朝第二代皇帝。据史料记载,大业十四年(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禁卫军发动兵变,推举重臣宇文化及为首领,并缢死了杨广。杨广死后,萧皇后与宫人用漆制床板做成棺材,将他葬于江都宫流珠堂。宇文化及率部离开江都后,镇守江都的大将陈棱感念隋炀帝旧恩,为其发丧并改葬于吴公台下。公元622年,唐高祖李渊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公元648年,萧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

现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的省级文保单位隋炀帝陵,由清嘉庆年间大学士阮元经考证并出资修复。

据束家平介绍,12日,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联合在扬州召开的考古工作专题汇报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之所以隋炀帝的帝陵规模较小,与其死因和多次迁移有关。而初步认定该墓葬为隋炀帝陵的关键证据,来自墓志中与文献记载相吻合的铭文,以及其随葬物品。由于东侧的二号墓还未发掘完毕,两座墓葬是何关系、是否为萧皇后墓室,有待在将来的考古过程中确认。

目前,考古现场已采取封闭保护措施,确保墓葬安全。(通讯员赵天、王鹏 记者郑晋鸣)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隋炀帝陵 出土 墓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