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发掘“栾川人”化石 与北京猿人同处一个年代

2013年03月11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志坚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孙家洞旧石器洞穴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该洞穴中发现的中更新世猿人化石,专家将其定为“直立人栾川种”,简称“栾川人”,该发现填补了中原地区未在洞穴中发现古人类的空白,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栾川县曾发现多处旧石器遗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说,孙家洞遗址位于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伊河南岸哼呼崖的崖头之上。现有洞口呈扁长形椭圆状,洞口宽2.65米,高0.7米。洞口距河岸地面36米左右。

由于遗址保存状况和保护形势严峻,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孙家洞遗址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抢救性清理发掘,通过发掘发现有古人类化石、石制品以及丰富的动物化石、动物粪便化石等。其中共发现古人类牙齿化石六颗,初步鉴定有门齿、前臼齿、上臼齿、下臼齿几个类型。从年龄的判断来看,有幼年个体,也有成年个体;从形态学看,有比较原始的一些特征。石制品出土较少,原料以石英和脉石英为主,有从围岩里获取的原料,也有河床上采集到的鹅卵石的原料,目前仅见石核和石片,未见成型的石器。

经过现场考察,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学者认为,孙家洞遗址出土的古人类人牙化石层位明确可靠,保存完好,是河南境内首次发现的中更新世直立人(猿人)化石,简称“栾川人”。

“孙家洞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器的年代测定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动物群种类和人的牙齿形态看,和北京周口店中国猿人(北京猿人)遗址出土的十分相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说。他认为,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栾川人”所处的年代应与北京猿人相当(北京猿人距今约69万年),属于地质时代的中更新世,比“许昌人”所处的年代早了几十万年。这样,栾川境内有古人类生存的历史就大大提前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中更新世直立人阶段的化石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但实际上材料非常少,很多时段、区域都是空白。这一发现使人类进化链条变得更加完整。(记者崔志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栾川人 化石层位 北京猿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