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确定三条营街区保护范围 蒋百万故居将开放

2013年02月06日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三条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昨日起在南京市规划局进行公众意见征询。备受瞩目的蒋百万故居将作为展览馆进行开放。

5条历史街巷不得改变原貌

三条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东至双塘园(路)及现状街巷,西至规划上江考棚路,南至规划新民坊路,北至三条营及三条营古建筑(蒋寿山故居),总用地面积约4.84公顷。

据了解,三条营街区内现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为秦淮民居群(三条营古建筑,又称“蒋寿山旧居”),位于三条营20号,为晚清南京著名富商蒋寿山的旧居。三条营街区除了留下三条营、中营、边营、上江考棚、双塘园和箍桶巷等历史街巷外,还保留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南京云锦、扎花灯等传统手工艺,白局等传统曲艺以及上江考棚、芥子园等地名。

规划要求,保护街区内东西向街巷为主、南北向街巷为辅的路网格局,保持和恢复历史街巷的尺度。保护三条营、中营、边营、上江考棚、双塘园、箍桶巷等6条历史街巷,其中三条营、中营、边营、上江考棚、双塘园等5条街巷的走向、宽度、断面形式等不得改变,箍桶巷要在现状基础上恢复历史原貌、适当缩窄宽度。

蒋百万故居将设展览馆

在这一片区的开发利用上,这一规划提出,要结合秦淮民居群,建立蒋寿山旧居(俗称蒋百万故居)展览馆;结合箍桶巷以西、三条营以南部分历史建筑,建立以民间手工艺为主题内容的博物馆,开展文化展览;结合明城墙环境整治建设,对新民坊沿线地区加以合理开发,发展商业、休闲等产业;在街区内,利用传统民居开辟特色旅游

整个街区将以居住功能为主

这一规划提出,要基本延续街区的居住功能,以居住用地为主,兼顾博览展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服务配套等功能。箍桶巷以西地区和边营以南、明城墙沿线地区则将进行功能调整,规划箍桶巷以西地区将有部分用地用于展览、商业和办公,边营以南、明城墙沿线地区将用于住宅和商业混合。

在整体布局上,这一街区将规划形成“一带、五轴、六区”的规划结构。“一带”——以沿新民坊路形成的明城墙风光带;“五轴”——以规划范围内三条营、中营、边营、箍桶巷等历史街巷为依托形成了五条规划轴线,分别为历史文脉展示轴、传统民居展示轴及民俗文化展示轴和休闲文化展示轴。“六区”——即东西两片居住区、特色商业休闲区、民俗展览区、办公服务区以及文物保护区。

“镶嵌式”植入新建筑

规划要求,在保存现有空间格局、建筑肌理的基础上,在保护、保留建筑的基底上,采用“镶嵌式”的设计手法植入新建建筑,并保证新建建筑与街区传统风貌和特色的统一、协调。

为了保留原有街巷格局,规划明确街区范围内不再新增道路。承担三条营历史文化街区内部主要交通功能的街巷有三条营、中营、上江考棚和边营将基本维持现状路幅宽度,限制机动车进入。规划在街区南部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新建地区配建1处地下停车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故居 建筑肌理 南京云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