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舒乙:保护与开放名人故居刻不容缓

2012年03月26日 17: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温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各地文物被毁、遗迹被拆事件屡见不鲜,近一段时间,一些名人故居被拆除,更引发各方关注。著名作家舒乙表示,他已建言北京市政府,呼吁保护和开放名人故居。

舒乙介绍说,北京市名人故居有800多座,数量很多,但开放比例却不到1%。

舒乙:“北京名人故居据初步调查有800多座,目前仅开放了7座,不到1%的比例,这是全世界最落后的比例。像历史文化名城伦敦、巴黎,历史名人故居开放的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北京作为一个政治文化之都,古今名人数不胜数,名人故居数量很多。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关标准以衡量界定究竟什么级别的人是“名人”。对此,舒乙建议:“第一,是他这个界别的公认的权威,第二,你对人类的福祉有贡献。第三你要有一定的知名度。第四,由你诞生到今天要超过100年。”

舒乙说,在英国伦敦,常常可以发现挂有蓝色牌子的房子,它们就是受法律保护的名人故居,谁也不准拆除。

舒乙:“2003年,他们为老舍先生挂了一块。这是唯一一个给中国人挂的。这些标准我们轻而易举就能拿来,不用去发明。”

舒乙表示,国外很多名人的故居虽历经沧桑,都修旧如旧,保存完好,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舒乙 名人 新闻和报纸摘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