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熙年“西湖十景”屏风现身古巴一博物馆(图)

清朝康熙初年制作的屏风,背面绘有杭州“西湖十景”。 杭州市政协供图

西湖申遗成功已经过去一年了。西湖申遗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核心价值“西湖十景”。昨天,杭州市政协开了场新闻通报会,说了件很有意思的事:他们的考察团,在古巴的一个博物馆里,竟然发现了清朝康熙初年制作的杭州“西湖十景”屏风!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个康熙年间的屏风,是现存的反映“西湖十景”的极为稀少的实物;第二,这件来自民间的实物,证明当时西湖十景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大了。

制作精美的六折屏风,背面藏着西湖十景图

今年5月24日,杭州市政协考察团一行六人由副主席张鸿建带队前往古巴,按照事先约定,前往地处哈瓦那市中心的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参观。

这座博物馆的前身是一个西班牙贵族的别墅,建造于1924年,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归为国有,被辟为博物馆,有各类藏品4万多件。

因为是来自杭州的客人,古巴方面特别邀请考察团去看看博物馆里的东方文化藏品部分。最醒目的,是5幅清朝年间盛行的漆器屏风。

一个个屏风看过来,大家都看得相当仔细。因为这些屏风虽然年代久远,但保护得非常好,看上去制作也相当考究。突然,考察团中的一人在一副屏风后面发出了声音:咦,这里有西湖十景图!

这是一副六扇对折的屏风,木质,总共12幅,高度超过2米,长约5米,正面描绘的是古代人物亭台楼阁,反面的布置有点特殊,上面都是字,下面则是图画。

除去外头两幅,中间的十幅屏风下方的图画描述,正是西湖十景。第一幅叫“段桥潺雪”,后面则陆续有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两峯插云、花港观鱼等。

屏风上西湖十景的题款,跟咱们现在说的西湖十景有点不一样。

主要的区别来自4个景的5个字,比如说“段桥潺雪”和现在的“断桥残雪”,“苏堤春柳”与现在的“苏堤春晓”,“两峯插云”与现在的“双峰插云”、“三潭映月”与现在“三潭印月”。其它6个景点的描述跟现在一样。

这件屏风距今323年,是送给母亲的寿礼

这个发现,让整个考察团都兴奋起来了,连古巴方都来了兴致。大家研究了一下屏风背面上方的文字,尽管有些字不认识,但还是看懂了一些意思。这座屏风,制作于康熙已巳年(即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是送给一位李姓人氏的母亲的50岁生日的寿礼。在众多文字中,还有“五十诞辰谋所以寿母者其”“闽中大乱”,受礼者丈夫服从皇命征战四方以及“浙江提督”等字样。

在一幅屏风的背面上方,还印着许许多多的人名,包括夫侄觉世、清世、辅世、贞世等字样,落款是“仝顿首拜 祝”字样。

张鸿建副主席说,尽管拍了不少照片,但还是留下了遗憾:屏风背后光线不好,空间也很窄,拍下来的照片都不清楚,幸亏当时导游也拍了几张,才拿到西湖十景中的六景照,而且屏风背面上方的文字,没有全部拍下来:“本来靠着这些人名,说不定也能找到他们的后人,了解一些屏风的故事。”

因为博物馆里藏品太多,要查阅这座屏风的来历不容易,留下的悬念也很多:屏风是清代康熙年间的,这幢别墅又建于1924年,它是怎么辗转到西班牙贵族的手里的呢?是直接从中国运到古巴,还是经西班牙再到古巴?屏风上这些跟现在不同的名字,又如何理解?

希望能来杭展览,论证十景的最终成名时间

事实上,连日来,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也通过照片对屏风进行了分析。为什么字会不一样?他们的理解有两种,一是从屏风背后的人名来看,有许多姓林的人,结合部分文字,这幅屏风可能来自福建一带(林为福建大姓)。除了“苏堤春柳”与“苏堤春晓”之外,几个有不同的景,都是同音不同字,这可能是当时的读音与江南地区不同所导致的。而两峰插云和双峰插云,则更好理解,因为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第三次巡幸杭州,手书宋“西湖十景”,并把“两峰插云”改为“双峰插云”,这也说明,这件屏风上的字比改动之前更早写上去,是康熙年间的遗物。

还有一种理解是故意的人为改动,因为是贺寿,所以特别改动了其中的几处字,比如断、残改成了段和潺。

张鸿建副主席说,尽管部分文字有所不同,但也基本成形了。通过这幅屏风,可以看到西湖十景题名的历史演变轨迹,还可以从中了解寿礼所反映出的民风民俗,相当有意义。在古巴时,他就跟古巴方提议,把屏风运到杭州来进行展览,让杭州市民一饱眼福的同时,论证西湖十景的最终成名年代及时间。“当时,古巴方面是口头答应的,接下来我们还要把这个情况与市政府及园文部门进行协商,争取最终能成行。”张鸿建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西湖十景 康熙年间 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