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沙拟在曾国藩墓前建巨大假古寺 被批无意义(图)

2012年06月26日 08:4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向佳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质疑&回应]

关于寺庙重修的价值

柳肃:我认为重修桐溪寺是没有意义的。现在的桐溪寺是民房改建的,原来的桐溪寺只剩下遗址。

刘叔华(长沙市规划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桐溪寺在历史上存在过,但并不意味着历史上存在过的东西都要重修。在这个地方重建桐溪寺有点煞风景。

长沙先导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人员:

湖湘文化园包括三部分,由古代园、近代园和现代园构成。

古代园就是岳麓书院、现代园是橘子洲,近代园还没建成,包括曾国藩墓、桐溪寺和湘军文化广场组成。

关于三者关系

柳肃:前面的广场叫“湘军文化广场”,目的是湘军,但是湘军和桐溪寺又毫无关系,桐溪寺唐代就有了。所以整个是乱的,我个人反对这么做就是这个目的。

刘叔华:应该由政府统筹,找一个适当的机会,邀请宗教界人士、艺术界人士进行座谈,探讨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征集设计方案和征集市民意见可以同步进行,政府决策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

长沙先导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人员:

这三样是分开的,并不是说桐溪寺是“湘军文化广场”的一部分。

桐溪寺的重修由桐溪寺自筹资金,自行设计,但设计方案要经过先导区相关部门的审批。曾国藩墓和“湘军文化广场”由政府投资建设,曾国藩墓几年前已经做了一个墓体的建设,接下来还要对神道、牌坊进行修整。

关于景观协调

柳肃:这里是山水田园风光,不适宜做城市广场,做城市广场整个的味道就不对了。桐溪寺就在曾国藩的墓的正前方。他如果做太大就正好把曾国藩的墓挡住,站在曾国藩的墓前面就看不见前面的田园风光。要做的话只能做几个点,建点房子搞点服务设施就不会破坏总体景观。

刘叔华:只要不是很夸张的设计,能够做出品位来,美化周边环境,也未尝不可,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在规划设计上要把好关。

长沙先导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人员:

整个近代园只有100多亩,湘军文化广场占地100亩,桐溪寺原址重修只占15亩。现在的坪塘片区建设都是高起点,一些设计聘请的是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我们做设计时肯定会考虑景观的协调性。

“湘军文化广场”不是我们理解中的城市广场,不会做成硬质水泥广场,是做偏生态、环保的广场,主要是反映曾国藩的湘军部队,比如由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做一些雕塑等。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曾国藩墓 古寺 湘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