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沙拟在曾国藩墓前建巨大假古寺 被批无意义(图)

2012年06月26日 08:4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向佳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重修桐溪寺没有意义”

柳肃认为,重修桐溪寺是没有意义的,“桐溪寺本来规模就小。如果要做大就做到旁边去,或者做到别的地方去。如果要在原地做,那就按照原来的规模做,就是那么小的。桐溪寺就在曾国藩的墓的正前方。它如果做太大就正好把曾国藩的墓挡住,站在曾国藩的墓前面就看不见前面的田园风光。”此外,柳肃还认为,建设大规模的广场也会破坏曾国藩墓的田园风光。

柳肃表示,会上不少专家和部门负责人支持了他的意见,方案没通过。会议结束后,5月28日凌晨,柳肃在个人微博上公布了本文最开始提及的那条微博。

现在的桐溪寺是由民房改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岳麓区坪塘镇桐溪村的桐溪寺,寺庙不大,但香雾缭绕。寺庙的后山,一条羊肠小道上去,就是曾国藩墓,两者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不过,记者在周边没看到动工的迹象。

柳肃介绍,现在大家看到的桐溪寺是假的,是近10年内村民用民房改造而成的,2003年他去做规划,现在桐溪寺所在的位置还是民房。真正的桐溪寺在现在桐溪寺的右侧,那里有两棵罗汉松、两棵银杏树。那两棵罗汉松就是桐溪寺正殿的前面的两边。两棵银杏树就是大门前面的两边。中间是一条路,中轴线。

回应:文化广场不是常规的城市广场

对于柳肃的质疑,长沙先导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解释,桐溪寺、曾国藩墓和湘军文化广场组成了湖湘文化园近代园,桐溪寺建设规模只有15亩,湘军文化广场不是常规理解中的城市广场,三者之间既有联系又相互独立,规划设计时肯定会考虑景观的协调。

目前,湘军文化广场前期设计方案征集已经结束,但专家和领导对方案均不满意,或将请中央美院的专家重新做设计。

省文物局:能不能建视情况而定

本报长沙讯曾国藩墓1996年被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曾国藩墓周边的建设将受到“文物法”的保护。就桐溪寺的重建和湘军文化广场的建设,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视情况而定。

首先要确定桐溪寺这座古寺,在被毁之前是否已经被公布为某一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是最低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如果被毁之前已经公布为文物了,那么按照文物法的明文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

如果桐溪寺被毁之前并没有被政府部门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文物点,重建也不是不可以。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桐溪寺原址重建的地点是否在“曾国藩墓”周边的建控范围之内。因为“曾国藩墓”是上级别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除了墓地本身,其周边环境也是受到保护的,如果桐溪寺重建点在墓地建控范围之内则必须纳入审批程序。记者向佳明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

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在原址重建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

[相关链接]

曾国藩墓“开发计划”

2010年 岳麓区曾拟实施一个名叫“曾国藩文化园”的项目,该文化园以曾国藩墓园为核心,以文化品位和自然环境为依托,突出湖湘文化。拟实施的曾国藩文化园项目,将由“两园一寺”组成,其中“两园”为湖湘文化园和曾国藩墓园,前者以文物保护为主,后者重点体现湘军文化特色,包括骑马、射箭、摔跤等休闲方式。“一寺”为桐溪寺。

2012年4月 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官方网站公布了一则征集公告,名字为“湘军文化广场”。

长沙先导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收到了多份设计方案,但是专家和领导们经过评审,认为设计方案没有亮点,或将邀请中央美院的专家重新做设计。这位工作人员还说,如果设计方案初步敲定,会在报纸、网络等大范围公布相关信息。而桐溪寺的重修方案还没出来。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曾国藩墓 古寺 湘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