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山文化首次发掘6000年前男女并穴墓 取消隔离物(图)

2012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振宏 李克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链接

蛇耳坠证明红山文化与黄帝文化有关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辽宁田家沟红山文化墓地群发掘中,出土了蛇形耳坠等部分含有黄帝文化符号的文物,使红山文化与黄帝文化的关系进一步得到证实。

红山文化田家沟发掘项目领队、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来柱介绍说:“在田家沟红山文化遗址第四地点墓地的发掘过程中,出土发现精美玉器5件,其中首次出土了戴在墓主人右耳的蛇形耳坠。”

这枚蛇形耳坠的大小约为成年人食指中指并在一起的样子,体呈灰白色,蛇头部嘴巴眼睛清晰可见而且非常光滑,底部略粗糙于头部。

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红山文化研究学者雷广臻认为,红山文化墓地遗址出土的蛇形耳坠与《山海经》中“珥双蛇”记载相吻合,为玉器与黄帝文化的关系在考古与文献两方面有相同的对应提供了非常珍贵的佐证。

此外,考古队员在对田家沟第三地点进行清理时,还发现了雕刻有黄帝文化符号的石板。在一块长约50厘米、最宽处约40厘米的石板上面,雕刻着由点组合而成的头部、圆形的龟背和做伸出状的前腿与后腿。经雷广臻研究考证认为,这个雕刻图形是黄帝图腾神龟——天鼋。鉴于田家沟红山文化的重大发现,考古学界倾向于认为红山文化区即为黄帝活动区。

资料

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之一,距今约5500—6000年左右,以燕山以北、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为活动中心,属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遗址而得名。

玉文化在红山文化中处于研究核心地位。玉器是原始宗教的祀神器,巫师是玉器的持有者,玉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矿石,被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基因,红山文化时期就已经进入了以玉祀神的阶段。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红山文化玉器 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墓主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