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山文化遗址第三次发掘获得一批重要资料

2012年01月28日 08: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勿日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7日专电(记者 勿日汗)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目前国内发现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红山文化早中期聚落遗址——魏家窝铺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发掘,获得一批重要资料。

2011年度的发掘区域位于整个遗址的东北部,发掘面积4204平方米,共确认房址39座、灰坑56座、灰沟2条、灶址5座,出土大量陶器、石器、蚌器和动物骨骼等。其中,陶器按质地分为夹砂陶、泥质陶两大类,石器主要有打制石器、磨制石器和压制的细石器等。

由于水土流失等自然原因和常年农业耕作,尤其是近年来的机械化农耕等人为原因,魏家窝铺遗址2011年度发掘区内地层相对较薄,堆积相对简单,几乎没有文化层,即可以观察到遗迹现象。

据了解,考古人员通过2011年度对魏家窝铺遗址的发掘,将前两年度的发掘工作连成一个整体,这样整合三年的发掘资料,可对遗址东北区域的房址、灰坑、灰沟布局有一个初步了解,为进一步判断遗址性质与功能、社会组织与形态等提供直接资料。

同时,2011年度的发掘工作为初步将这个遗址分为三个阶段提供了重要的层位学证据。大量有意识的科技检测,也将提供更多的信息来复原魏家窝铺遗址的本来面貌。

魏家窝铺红山文化遗址于2008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境内。

标签:红山 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