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北故宫50年仅丢一页纸一包盐 故宫2011年丢百本古籍

2012年03月17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邱瑞贤 杨洋 王丹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多重监督下较不容易犯错”

台北“故宫”落户半世纪以来如何应对“多重门”

“大故宫计划”今年年底招标扩建五倍

三年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带团赴中国大陆访问故宫,首度开启两岸故宫的文化交流。那一年,台北“故宫”的年参观人数首度达到344万,2010年又增至384万。大陆游客正成为台北“故宫”急速增长的新客人。大陆游客甚至很大程度上促发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宣布启动台北“故宫”史上最大一次扩建工程——“大故宫计划”。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对去年连发的“十重门”,故宫新任馆长单霁翔透露正在制定《故宫总体保护规划》,分别从10个方面提升故宫的管理。而今年正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动工落户50周年,其在管理中的探索尤其是积极检讨的机制越发引人注目。近日,台北“故宫”首位女院长周功鑫接受本报专访,对台北“故宫”的管理“秘笈”以及即将招标的“大故宫计划”进行了详细解密。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后,国民政府开始计划将博物院文物南运。此后的80年里,南迁文物在多处辗转,最终分北京、南京、台湾三处安家。1948年因国共战乱,运往台湾的2972箱文物,占原南迁文物箱件数的22%。

关键词:失窃移动文物不离院不离桌

文物不能够离开桌面或离开琅匣,只能在桌面上水平移动,也不能离开推送的车子,操作的工作人员需要接受专门的长期训练。一些重要文物的移动还需要事先以复制品进行演练操作。文物移动的每一步,都有两三人在现场,而且每一过程都有监控的影像记录。

196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动工落户,距今正好50年。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从大陆运往台湾的2972箱文物中,除了一页纸和一包盐之外,其他全部在册。

“一页纸”是1989年文物清点时发现的,《满文原档》中缺少了一页“女尸图”。

经详细调查,发现这页纸早在1969年就消失了。这一年台北“故宫”打算出版发行《满文原档》,但当时没有扫描技术,拍照要送到院外,后来有一页就消失了。

至于“一包盐”,说的是这次清点发现另一件失踪的藏品——一包清朝宫廷保留下来的新疆进贡的湖盐。而这是由于年代久远,盐挥发了,只剩下了外包纸。于是,这件文物被注销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此之后,台北“故宫博物院”规定:无论是拍照、维护或其他理由,文物一律不得离开院内。

随着设备的进步,为了让观众看到更多的展品,台北“故宫”甚至给自己定下了另一项更大挑战——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据周功鑫介绍,台北“故宫”展览的文物多元多样,根据不同的材质有不同的更换期限,并根据主题不同更替展览。

但她透露,更换文物也是为了维护。“比如铜、瓷、玉三个主要的常设展,一般来说一年或半年换一次。书画、文献和档案等材质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因为此类文物多为有机材质,如果暴露时间过长,光损坏就会比较严重。”

曾有人粗略统计过,按照台北“故宫”展览的更换期限来观展,要看完台北“故宫”的所有藏品,一共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周功鑫强调,“我们每个过程非常小心,非常专业。至今没有也不可能出现文物损坏的事件。”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故宫 台北故宫 文化创意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