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甲骨文不算非遗 各地滥用“非遗名录”
2010年10月13日 10:11 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河南省文化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新乡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等共同承办的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牧野论坛”昨天在新乡市开幕。论坛共收到研究论文200余篇,涉及非遗保护理论与实践的多个方面,作者既有专家学者,也有非遗保护一线的工作者。论坛上,来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就申报程序、“非遗”的特殊属性、目前申遗热中存在的误区、文化生态区的规划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剖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表示了深深的担忧。

少林功夫屡申不中 可能是因为商业味过浓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庆善在论坛上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题发言,介绍了我国近年来申报世界“非遗”取得的成果。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22个项目。列入名录的22个中国项目有福建南音、南京云锦、安徽宣纸、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浙江龙泉青瓷、甘肃花儿、西安鼓乐等,而起步很早呼声很高的少林功夫再次榜上无名。

张庆善介绍说,现在“申遗”比较热,但大家对世界遗产的内容了解不多,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记忆遗产、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等多种。河南的少林功夫还有太极功夫都是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的申报起步很早,2003年就曾列为联合国第三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候选申报项目之一。以前每个国家一次只能申报一至两个项目,去年不限制申报数量,我国申报了35项,其中包括少林功夫、太极功夫。但是第一轮就被刷下来13个,要求补充材料,其中包括河南申报的项目。我们考虑到如果仓促补充材料再报,一旦通不过,4年之内就不能再报,不如等成熟之后再报。剩余的22个项目后来都通过了。

几乎和昆曲、古琴同时起步的少林功夫为什么屡试不中?张庆善分析说,可能是曾引起热议的少林寺商业味过浓给联合国评估专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少林功夫本身的文化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与会的我省一位专家也说,少林功夫申遗起步太早反而成了劣势,当时的条件不是太成熟,欲速反而迟达。目前我省没有一项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的身份很不相符,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非物质文化靠人传承

文化遗产中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什么特点呢?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教授说:我们经常开玩笑地形容,物质文化遗产“是东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东西”。严格来说,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是彼此相依密不可分的,正如一件产品和这件产品的制作技术不可分开一样,物质文化往往有非物质文化的内核。非物质文化是过程中的文化,它生命的活力就在于发展演进当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性体现在它的传承过程当中。物质文化成果一旦被人创造出来,它便脱离人而独立存在。非物质文化则以人为载体,是靠人来传承的,人应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近年提出了“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概念,国家和地方也命名了一些文化生态保护区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勤建在《文化生态区的整体保护》的演讲中说,划定文化生态保护区,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地保存在其所属的区域及环境中,使之成为“活文化”,是保护文化生态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是,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在规划中过多地注重“亭台楼阁”的建设,而对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无动于衷。

甲骨文应该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在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庆富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保护机制”及其理解误区》的演讲,他认为,各地在申报非遗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滥用“非遗名录”的现象也非常严重。

祁庆富说,现在很多地方什么文化现象都拿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很多文化现象是不能列入非遗名录的。宗教活动中的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可以申报非遗,但宗教本身不能;“雷锋精神”这样的没有历史传承的项目不符合申遗要求;像“东巴文化”这样的笼统文化类型不能申报“非遗”;像“苏轼家族诗文”等文艺创作、作家创作、影视歌曲创作不能“申遗”;各种“旅游文化节”等现代命名的群体活动不能申遗;一些违背时代价值取向的“文化糟粕”也被剔除在“非遗”之外。

祁庆富说,现在社会上还存在着滥用非遗名录的现象,广告上经常有某种凉茶、某种名酒是“非遗”说法,这是不对的,凉茶、酒不是“非遗”,凉茶、酒的传统制作工艺才是“非遗”。

祁庆富建议说,现在甲骨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实际上甲骨文可以申报“世界记忆遗产”。“世界记忆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

相关阅读:

少林功夫将申报“非遗” 功夫剧被指最大障碍

延伸阅读:

外媒批中国申遗:申遗忙毁遗忙 都是钱作怪

湖南贫困县花4.5亿申遗 官员称买国际品牌很值

张掖退出丹霞申遗 村民称他们把景区破坏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体义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