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温泉小镇:日本温泉旅馆男女同时换池
2009年11月04日 08:13 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游客在英国巴斯温泉小镇享受天然水疗。 图/CFP

古今中外,但凡有温泉资源的地方,都会产生温泉文化和经济,欧洲、日本以及澳洲在温泉资源地都发展形成温泉小镇,当地产业、生活以及习俗亦都是围绕温泉展开,并成为吸引各地游客的重要亮点。

与中国的度假村式温泉旅游不同,国外很多温泉胜地更加强调温泉小镇文化,游客们来到这里,住下来,一边享受温泉,一边体验当地的住宿、餐饮、土产、运动休闲以及周边景区等附加内容。

全球最有名、最具特色的当属日本温泉小镇,几乎已经形成一种温泉文化潮流,提到日本温泉,让人想到的不仅仅是不同疗效的水质,还有民宿、土特产、料理以及当地泡汤风俗等。

欧洲的温泉文化历史悠久,各个国家都有一些发音类似“巴斯”或者“巴顿”的地方,都是源于“bath”,即温泉小镇。与日本温泉小镇的古朴相比,欧洲的温泉小镇更讲究规划,一般是在公众温泉中心周围,设有不同档次的酒店、餐厅以及户外项目等。

而且西方人更讲究温泉的理疗功能。因此,在欧洲温泉小镇的温泉中心和温泉酒店里,都提供形形色色的理疗和SPA项目,从医学治病到美容瘦身。

■ 镇镇风情

家庭小池 真正自然的池子上方还挂着蜘蛛网

●推荐人:张颖,对外汉语老师,现居日本

关键词:古朴、民宿、有趣的文化

推荐地:太多了,随便哪一个温泉小镇都很棒,有名的如有马、别府等

日本的温泉小镇太多了,比如关西最古老的有马,再比如九州著名的别府,温泉水质和历史文化各有千秋。抛开深层次的文化不说,日本温泉小镇本身是很有趣的,小、古朴、干净、服务好是它们的共同特点。温泉小镇一般依山傍海而建,旅馆以民宿为主,很少见到建筑宏伟的奢华酒店,多为家庭式温泉旅馆———有些民宿因历史悠久或某些名人曾经下榻,价格并不比五星级酒店便宜。

我在日本生活时,经常和家人朋友去一些很小的温泉小镇,古旧的街道和建筑,一家家小旅馆沿着温泉溪而建,门口有泡脚池和洗手池,与国内的大型温泉度假村不同,每家旅馆只提供三五个房间,温泉池子也是小小的,造型非常简朴,但是与周围的山石草木茅檐相映衬,颇有意境。实际上,日本温泉小镇追求的意境就是古朴,或者说返璞归真,真正和自然融为一体。我有一次在一个非常有名的温泉泡汤,发现池子上方居然还挂着蜘蛛网,日本朋友却非常喜欢,称赞这才是真正的自然啊。

另外,日本温泉小镇的温泉文化也很有趣。首先是温泉旅馆的料理,当地民宿一般提供早晚两餐,有的甚至还提供三餐,老板娘亲自料理的食物非常丰富精致,一道道菜依次上来,有的多达十几道,每家都有自己的口味,晚上还免费送到房间里。其次,温泉小镇还有一些特别习俗,比如在日本非常注重礼仪,穿睡衣拖鞋上街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在小镇上,你如果穿着浴袍,拖鞋在街上闲逛,则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棒,非常享受的行为。

综合运动 皑皑雪峰下滑雪泡汤缺一不可

●推荐人:冯晖,瑞士国家旅游局媒体经理

关键词:阿尔卑斯山、滑雪、整体规划

推荐地:瑞士洛伊克巴德Leukerbad

瑞士的温泉小镇大多建在阿尔卑斯山区,与滑雪场毗邻,滑雪和泡温泉结合是深受瑞士人青睐的度假方式。瑞士的温泉小镇规模都很小,通常只有几千人,当地的温泉设施不是家庭作坊,而是政府统一规划。通常布局是先有一个公众温泉中心,围绕这个中心设有几家温泉酒店,周围同时配套旅游、滑雪、餐饮、SPA、特色购物等服务,成为一个稳定的温泉度假产业链。

我去年圣诞节曾去过洛伊克巴德温泉小镇,那里距离著名的马特洪峰滑雪场很近,但是瑞士人泡完温泉更喜欢在旁边的小滑雪场活动。这个温泉小镇很有名,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歌德、莫泊桑、马克·吐温、大仲马、毕加索等都光临过。

瑞士的温泉大多是露天的,在阿尔卑斯山的包围下,躺在水中,皑皑雪峰就在眼前。当地泡温泉的习惯是从低温逐渐过渡到高温,最体贴的是室内温泉与室外温泉相连,不需要冒着寒风在池子之间转移。另外,与东方的温泉相比,瑞士温泉更讲究水中矿物质的理疗效果,温泉池设有各种按摩水柱,很少添加其他物质,如果需要特别药物泡浴,需要到SPA中心由专业人士量身定制。

让我最难忘的是当地提供的温泉早餐———清晨,你躺在阿尔卑斯环绕的泉水中,服务员将载有果汁、面包、咖啡和鲜花的托盘,轻轻放入水中,漂到你的面前,实在太浪漫了。

特别提示:瑞士温泉中心的价格很大众,布尔格巴德温泉中心的门票为30瑞士法郎左右,10人以上更为优惠,目前当地温泉酒店入住5晚赠送温泉早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