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土西汉墓 金丝楠木棺椁千年不腐
2009年07月08日 18:20 扬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遭盗挖,墓穴损毁严重,大部分文物失踪

现场遗留铜灯、剑鞘等,墓主生前疑是官吏

西汉夫妻合葬

西汉夫妻合葬墓挖掘现场

昨天上午,在平山堂东路北侧沈家山的瘦西湖西苑施工现场,一座西汉时期的夫妻合葬墓被掩埋地下2000多年后重见天日。这座全部利用金丝楠木制作的西汉墓葬,虽然遭遇过盗挖,但现场依然遗留下一只铜灯、一把剑鞘、一面破残铜镜、一只漆器残件,以及数十枚五铢铜钱。市考古队工作人员根据墓葬形制以及出土文物推测,墓主生前家境比较殷实,可能是西汉时期的一名低级官吏。

施工现场突现西汉墓葬

此次发现的西汉墓葬位于瘦西湖西苑的施工现场。据施工单位有关人员介绍,7月5日晚,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开挖基建排水沟时,忽然,挖掘机的机械臂触及一个硬物,施工人员立即停工,打开灯光向下探视。结合以往施工的经验,再联想到沈家山是我市古墓葬较为集中的地区,施工人员经过仔细观察,判定机械臂下方的硬物必是古墓,随即拨打警方电话,并于报警后主动向市考古队报告。

市考古队一名吴姓工作人员介绍,沈家山是扬州地区的古墓葬集中区,这里有不计其数的汉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就在昨天出土的西汉古墓上方,有石灰层密布,说明汉墓上方曾有西汉后期的墓葬叠压。这座汉墓市考古队已进行过探测,准备于6日进行考古发掘,不想施工单位先行一步,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施工单位没有野蛮施工,其保护文物的意识值得称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缪晨 沈伟 王鹏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