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龙门 孙权故里有尚武之风(图)
2009年05月21日 10: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在我的印象中,大凡江南小镇都离不开水的滋养。镇上的居民枕水而居,出门行舟,日常生活浸润在一片水的世界里。此外,小镇还常常和雨水缠绕在一起,水汪汪湿漉漉的青石板路长年累月地映照着街面两侧的粉墙黛瓦……江南小镇就是一幅幅经过了细心渲染的水墨画。然而,在龙门古镇我却找不到这样的感觉。虽然地处富春江畔,却没有水乡泽国的韵味,也缺乏小桥流水的景致;它是个山乡小镇,更具有粗犷硬朗的风骨,在充满阴柔情调的江南可谓是独树一帜。

龙门古镇街景

山居风貌别具一格

龙门古镇坐落于浙江省富阳市境内,距省城杭州不过52公里的路程。从杭州去龙门古镇可以坐汽车,也可以乘船。倘若乘船去的话,经由钱塘江上溯至富春江,一路上可从容浏览江南佳地的水光山色,是个既惬意又诗意的行程。

走进龙门古镇,便径直踏上了一条鹅卵石路。沿着鹅卵石路穿街走巷,可以通达古镇的每一个角落。这种鹅卵石路是古镇的一大特色,也是别处难以寻觅的一道风景。山居风貌的一个明显特征便是建筑材料多取自于山中。人们在山野间就地取材,用山石盖房铺路,因此形成的风格无疑是粗犷硬朗的。

古镇用以盖房铺路的材料大多取自于山涧溪流。走在由光滑的鹅卵石垒砌而成的街巷里,让人感觉古朴而浓郁的山居气息扑面而来——这种气息宛如一股清新的山风,捎带着潺潺的溪水声在耳畔隐约浮现。

事实上龙门古镇就是一个沿山溪而筑的民居群落。古镇北、东、南三面环山,南面的龙门山直插云霄,一条落差近百米的龙门瀑布从山巅飞泻直下,在青山翠谷中形成蜿蜒曲折的龙门溪。龙门溪自南而北穿越龙门镇,然后又一路奔流汇入富春江。在这条溪流上并无舟楫往来,也不沿溪成市;况且溪流两侧的民居还和它保持着一定距离——虽然龙门溪在大部分时间里只是缓缓流淌的一条小溪,以至于游人都可以下到河床上戏水玩耍;然而当山洪一旦下泄,那时的情景恐怕就难以设想了。说来奇怪,我到过龙门古镇好多次,一次也没有遇上过雨天,从没见识过龙门溪涨水的景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