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pk商人:古村落旅游经营权的争夺战
2009年04月23日 14:4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镇日前正式接管了该镇屏山村的旅游经营,在该村经营了8年的浙商企业黄山市屏山旅游开发公司撤出屏山村。这是安徽省首例通过仲裁方式,由村级组织收回古村落旅游经营权。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在有约2000个县,1.9万个镇和3万多个乡,60万个村庄,尽管文化遗存的状况和特色保持的程度不一,但古村落无疑是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是一个最大的文化遗产。

围绕屏山古村落经营权转让合同终止和索赔尚未尘埃落定。文化资源富集区的古村落究竟如何保护与开发?屏山古村落经营权转让个案中有发人深思之处。

安徽宏村的秀丽景色(2004年9月摄)

安徽西递民居(2003年4月摄)

经营权一转让便是50年

地处世界文化遗产安徽黟县西递、宏村之间的屏山村,唐宋时称长宁里;后因村北屏风山形如屏风,得名为屏山村。吉阳河之水蜿蜒贯村而过。以舒姓聚族而居为主,至今已1100多年历史。

屏山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村内保存有光裕堂、成道堂等7座祠堂,其中舒庆余堂是中国皖南极为少见的明代宗族祠堂。另外,还存明清民居200余幢,还有三姑庙、御前侍卫贴墙牌坊、长宁湖、舒绣文故居、玉兰庭、葫芦井、小绣楼等名胜古迹。素有“小桥流水,田园人家”的皖风徽韵。

2007年,这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200多座明清古民居和古祠堂的皖南古村落被评为全国第三批历史文化名村。

上世纪90年代初起,屏山周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和宏村在内的不少古村落,乡村旅游已经红红火火。而同在宏村镇的屏山村却一点动静都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雷 王立武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