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人是没有了敬畏 才没有了底线

2013年10月21日 15:04
来源:芒果画报 作者:王畅

沉寂几年后,易中天出书了。

易中天打算花五年的时间,将中华历史梳理一遍。他的中华史由一个个故事组成。“我这叫打”坎儿井“,下面水渠是通的,地面一个井,隔一段地方打一口井,隔一段时间再打一口井,我是打井的,很多地方会跳过去,我是不通的通史。”对此赞之者有,说其“贱”的人也有。然而,在貌似哗众取宠的背后,66岁的易中天其实一`直持守着对学问的恭谨,深怀一份对历史文化和文化背后的共同价值的恭敬心。

他一直隐居在江南小镇,每天写作15个小时,仅仅为了完成第一卷书稿就耗费10个月之久。“有的时候,突然一下灵感来了,收都收不住啊。那个时候,我就会放弃电脑,因为打字速度跟不上了,我就拿纸,拿笔,飞快的,用很潦草的,只有我自己认识的笔记,有的时候过两天我自己再看,我写的是什么字啊?也有不认识的。飞快的写下来,也不字斟句酌,不保证语气的通畅、文笔,先把意思弄下来,那是非常亢奋的状态,有时候会睡不着。所以我得吃药,是安定片。”

2012年3月,易中天开始筹备。一年之后,易中天带着他的《易中天中华史·青春志》来到了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馆会议中心,易中天一袭黑T恤,站在台上,慷慨激昂地讲述着他的中华史,激动的时候,拿着话筒的手不时微微抖动,台下座无虚席。

会后,易中天接受了《芒果画报》的采访,为我们娓娓道来他的书和他理解中的中华文明,对当下更是慨然于道德敬畏心的丧失威胁。“一个人,哪怕他学问大得跟钱钟书似的,也没必要对他点头哈腰,人,无论贵贱贤愚,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然而对于人类的文明,以及那文明的传承方式和传承载体,却应该有恭敬之心。这也是一个民族有没有出息的标尺之一。”

人生来“不平等”,却要人格“平等”

公元前599年,卫献公请两位大夫吃饭。两位大夫依照礼节,衣冠楚楚准时准点来到朝堂,恭恭敬敬地等在那里。然而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太阳快下山了卫献公还没露面。最后,才发现他在园子里射雁。而且见了两位大夫,居然不脱皮冠就跟他们说起话来。这两位大夫极为生气,怒不可遏,便发动兵变把献公驱逐出境,十二年后才让他回国。

易中天在书里详尽地描写了这段历史。献公见大夫未免冠,这是严重的失敬。皮冠,是戎装,所以,臣见君,君见臣,即便是战争中,也至少要免冠。不摘皮冠,就是把对方当作仇敌或者野兽,请客吃饭而着猎装,更是公然的羞辱。

此事发生时,晋国国君问他的乐师:“卫国人驱逐了他们的国君,是不是也太过分了?”乐师说:“恐怕是他们的国君太过分。国君,是人民的希望。如果人民失望,那又何必要他?老天爷爱民如子的,上天为民立君,难道是让他骑到民众头上作威作福?”

易中天感叹这话说得好,“掷地有声,应当喝彩。君君臣臣,应该相互尊敬,实为长久之计。”

“西周封建建立了制度,国家和国家是相对独立的。周天子把这个国封了之后,他不管、不干预你的内政。只要你承认他是天下共主,象征性的交一些管理费就算了。大夫的家,对国君来说也是独立的。庄子,讲自由,也讲平等,除了儒家,墨家、道家都讲平等。汉代、唐代的时候,宰相去见皇帝是坐下来的。这是一种君臣之礼。”

易中天认为尊敬彼此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讲究人格平等。

“伊斯兰教是很讲究独立、自主、平等的。现在我们都说,伊斯兰规定一夫多妻,当年穆罕默德在《圣训》上规定,是可以一夫四妻。前提是如果你有能力赡养,并给予同等待遇,可以一妻、二妻直至四妻。最虔诚的穆斯林,如果有四个妻子,每个月同房的次数都一样,才算是虔诚的穆斯林。但其中一个妻子,可以有让渡权利。就是说”算了,她年轻一些,需要多一些,我让给她一次。“这是可以的。女的可以主动让,男的不可以不公平的给。虔诚的穆斯林地区,没有真正的一夫多妻,娶不起。我知道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两个妻子住在不同的地方,要每个星期不停的飞,要保证公平。”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易中天 底线 芒果画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