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景区门票争议多:“通票不通” 价格随意上涨

2013年10月19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上官云)综合报道,近日,一则“游客质疑大雁塔淡旺季票价不同,门票不降反涨价”的消息引起了公众关注。据报道,大雁塔原来规定淡季20元旺季30元,一些游客反映这样不合理。陕西省物价局经调研后将门票统一定为每人每次40元。调价结果公布后,许多人热议对景区票价问题,纷纷质疑景区门票涨价程序及合理性问题。对此,专家表示,面对景区票价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遵守法律、尊重民意,应遵循《旅游法》相关规定,举行听证会。

景区:“通票不通”门票价格纷纷上涨

大雁塔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媒体报道,大雁塔门票原来规定淡季20元旺季30元,一些游客反映这样不合理。陕西省物价局经调研,拟将票价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次40元,比原来旺季票价都高了10元。后陕西省物价局官网发布声明表示,网传西安大雁塔门票价格调整到40元/人·次是大雁塔保管所申请价格,目前省物价局尚未审批。

而就在今年国庆期间,庐山景区的“票中票”的现象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据京华时报报道,庐山进山门票为180元,但比如人文景观“美庐别墅”、 “庐山会议旧址”等均需另外收费,有网友统计,逛遍庐山所有景点需花1792元。庐山风景区管理局物价局副局长杨则峰说,这两处属于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必须保护性开放,从1990年开始,美庐别墅就出于保护的需要销售门票。另有19处不属于庐山风景区管理局管辖的自然景观也要额外收费(包括三叠泉、大口瀑布)。

此外,近日来一些景区门票涨价现象也比较明显。据贵阳晚报报道,10月10日,赤水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经上级物价部门核准,该市的四洞沟景区从明年4月15日起,门票将调整至85元。据称,当地其余景区也会陆续跟进。而当地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对四洞沟票价调整的依据,是2009年举行的赤水市景区门票听证会结果。

不仅票价“涨”一片,各大景区还存在“票中票”现象。此前提到的大雁塔便位于西安市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的票价没有区分淡旺季,统一为每人每次50元。但进寺后要登大雁塔仍需购买门票。

热议:景区票价不应为利益不顾文化传承目的

面对大雁塔门票价格遭质疑后价格反涨的结果,有人表示,游客抱怨登大雁塔的票价淡、旺季不同,是希望票价统一,不一定要降价,却绝不会希望物价部门提价。而统一定为40元这样的做法实则是变相涨价,跟游客的诉求格格不入,显然更不合理。再者,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已涉及民生利益,应进行价格听证,而非由物价局自行其是。

有专家表示,景区门票涨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多数是用于景区设施的维护,至于大雁塔淡旺季门票收费模式,并不罕见,多数景区都是如此,目的是实现错峰消费,避免淡季太过冷清,实现利润最大化,属于商业经营的正常手段,但需要得到管理部门的认可,以及物价部门的批准。

而面对“通票不通”的情况,首先应该质问的应该是景区管理的不通畅,从而客观上造成了对游客利益的损害,但在深层次上,之所以管理不畅原因在于利益的格局,各个景点各自为政的局面导致。如果放任“通票不通”的现象发展下去,最终会让景点误入歧途,找不到正确的发展之路,何况很多景区都在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中,不能因为利益冲昏了头脑而不顾文化传承的目的。

专家:景区定票价可举行听证会 遵循法律

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景区)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专家解释,面对景区票价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遵守法律、尊重民意,比如在定价问题上,可举行听证会,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让公众做到心中有数,方可免去种种质疑之声。

治理“票中票”问题,则需集各方之力集中整治。专家称,国家发改委多次发文强调,各地景区要禁止园中园收费,对确需重点保护,单独设置园中园门票的,应单独通过听证程序确定。要治理“票中票”现象,并非没有可能。可由地方政府牵头对景区进行集中整治,首先将各个利益相关方召集起来进行统一的票价核定,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价格听证程序,让价格出现一个合理的波动最终形成合理的定价,然后出台一个最终的“通票”方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景区门票 景区门票价格 三叠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