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人类应当共同遵守最起码的伦理

2013年10月14日 19:56
来源:凤凰网文化

许嘉璐

2013年10月12日至13日,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中国文化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北京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信仰·伦理”为主题。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接受凤凰网文化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今年尼山论坛组委会,中国文化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尼山论坛,主题之所以确定为信仰和伦理,就是因为遍布全世界的一种空气,一种舆论和人们心里所想的,普遍的是缺乏信仰。同时每个民族传统的伦理也都被冲刷得差不多了,这就造成了世界性的危机,各个国家和民族内部的危机。中国作为13亿多人的大国,5000年文明的古国,也没有幸免,因为我们融进了世界大家庭。

世界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我们中国怎么也需要回过头思考整治了?谁来想?所有人都在想,每个孩子的家长来想,我们的各级领导也在想,但是想这些问题需要有学理,需要研究。所以我们就首先从学者这个领域里提出来大家共同研讨,这种研讨不会在一次、两次、几次研讨会得出共同的结论,只有思想的冲撞才有出现火花,思考才能前进。这里边就涉及到一个宗教与非宗教,不同民族的不同伦理问题。实际上不管是宗教和非宗教都有信仰,文化自有人类就出现了,自有人类就出现了文化开始的那一天,当然没有那一天,就是多元的。

因此我们应该尊重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化。那么在信仰之下,很自然就落实到自己的行为当中,因为任何一个人他都离不开别的人,甚至于我们觉得没关系的人之间,其实暗中都有一种关系。比如说北京的市民就和西非洲、中非洲有密切地关系,怎么呢?我们有些木材就是从非洲进口的,是那里黑人的朋友经营、砍伐、运树到中国,进到你新买的房子的家具,一旦非洲发生大火,把几千万公顷的木材烧了,或者是西方的企业把亚马逊的热带雨林都伐了,你中国的木材要涨价。在今天的世界,我们透过分析可以发现,全地球的人谁也离不开谁。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处理办法就是大家友好相处,就应该互相关心。而有的文明不是这样,他的文明很简单,说白了就是有我没你,他解决的办法是满足我自己,掠夺,今天是用科技、商业这种隐蔽的方式掠夺,掠夺不成战争。

所以这就是矛盾的,我们既要尊重共同的文明,共同的伦理道德,可是又要地域伤害自己的,那在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们就想从学术界先研究不同文明的伦理道德有没有共性,有没有相同相近的东西,如果有了,咱们大家都遵守。那好,现在看看儒家的教导,做人,今天有教授说,要有侧隐之心,天生来的,要有是非之心,要有羞耻之心等等,也就是人。再看看基督教,《摩西十诫》上头规定了,不得杀人,不得偷盗,不得奸淫。再看看《古兰经》上,伊斯兰的教的七条戒律,同样的,不许做假证,不许欺负孤儿寡母,不许奸淫、夺他人妻等等。佛教十戒、五十戒、二十五戒,乃至比丘尼的三百多戒。同样的,基本的东西就这些。那好,这就是人类至少在今天的世界应该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伦理,这个取得共识,可能就对于那种违背这种伦理的行为抵制的力量就强一些,这是一个遥远的目标,我们想做一个开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许嘉璐 尼山 尼山论坛 信仰 伦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