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新:历史不可能一打扮就从凤姐直接变成范冰冰

2013年10月04日 12: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王鹤瑾

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学者、作家、编剧魏新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王鹤瑾)“历史跟历史书其实是两个概念,大家往往把历史书说成历史。”今天,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学者、作家、编剧魏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谈到“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一观点时说。

魏新认为,历史是已经发生的真实的事情,而历史书则是对这件真实的事情进行不真实的记载。“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是胡适先生的话,魏新表示,虽然这个小姑娘的五官会因为打扮而发生变化;但是,这个小姑娘的体型是很难通过打扮去改变的,“不可能因为这一打扮从就‘凤姐’直接变成了范冰冰”。

魏新表示,“历史书或者是历史的记载,是有一个相互印证当中就会变得更加接近真实的历史,比如,这件事我们是这么记载,可能有人那么记载,我们对比一下可能就会发现这里面很多真实的东西。”魏新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就像是四个朋友在一块打麻将,最后赢的人都说自己赢的少,输的人说自己输得多,只要通过四个相互印证,就可以得到一个接近真实的答案。“历史不是一面之词,应该是在互相印证当中就能够有更接近真实的历史。 ”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魏新 打扮 凤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