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频现“缩写”新成语:是语言丰富还是退化

2013年08月08日 08:30
来源:三亚晨报 作者:袁 燕

十动然拒、喜大普奔、累觉不爱、人艰不拆……这些看着也是四个字的词,你知道它们是几个意思吗?先不管几个意思,你至少要知道,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作——网络新成语。

网络世界里,想要跟上节奏,必须涨姿势(长知识),必须了解一套通行的另类语言。比如“表”是“不要”的连读缩写,“造”是“知道”的连读缩写,“酱紫”是“这样子”的连读缩写,“油菜花”是说一个人有才华,还有今儿这标题里的“涨姿势”,其实就是“长知识”的搞怪写法。当然还有今天我们要来术业专攻的一类——“网络新成语”,比如“十动然拒”,“不明觉厉”,“火钳刘明”,“喜大普奔”……

要是没点网络语言的底子,你光从字面看,根本不知是什么意思。

缩写的“新成语”

说出来你就理解了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新成语的意思,你就会知道它们是被如何造出来的——不难看出,这些新成语,都是采用常用语句的缩写形式,有些可能读着拗口,但一旦翻译过来,你就心领神会:哦,原来是酱紫(这样子)!比如——

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这个成语的来历十分可歌可泣:去年11月11日光棍节,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男生王文瑾,将历时212天创作的16万字情书送给心仪已久的女生。这名女生收到情书后十分感动,但是拒绝了他。此事被其室友传到网络后,网友以此故事创作出一个网络新成语——“十动然拒”,也就是“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表面词义用于表达菜鸟对专业型技术型高手的崇拜,引申词义用于吐槽对方过于深奥不知所云,或作为伪装自己深藏不露的托辞。

火钳刘明:是“火前留名”的意思,最初是拼音输入法的误输,然后被迅速默认为正常态。此外,“山前刘明”是“删前留名”的意思,意指留名者预料此贴会因敏感度被管理员删除。

累觉不爱:是“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的缩略形式。源自一个帖子,一名95后男孩感叹“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后引发众多“很累”的青年议论。

社病我药:是“社会生病了,为什么让我吃药”的意思。

还有一些三字词也由同一模式形成,比如——

冷无缺:“冷漠,无理想,信仰缺失”的缩略形式。

请允悲:“请允许我做一个悲伤的表情”的缩略形式。

语死早:“语文老师死的早”的缩略形式,最初是用来申辩自己语文水平低下,后来就直接用来指自己语文水平低下,也可以讽刺某人对一段话的错误理解。

新成语频频涌现

是语言丰富还是退化?

网络新成语的涌现,分分钟要求涨姿势的年轻孩纸们乐此不疲秒追捧,却也有不少“文化的卫士”叹世风日下,语言退化,词不将词。

@崔彤:分分钟就戳到我和小伙伴们的笑点了。

@呵呵感言:不必大惊小怪,无端制造恐慌!我坚信中国的汉语语言源远流长,丰富而多彩地健康发展着。绝不会因为网络语言的出现而面临退化!

@俞凯欣 :说到语言退化。对于再见,我的印象里最早是拜拜,接着是886,其次是88,最后是8,实在是简化不下去了。

有网友不承认网络语言令汉民族语言退化,但表示的确有简化功能,并给出了强大的证据——古代人口中的网络语言:1、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躺着也中枪; 2、呜呼!——卧槽; 3、黄袍加身——屌丝的逆袭。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好基友,一辈子;5、暗风吹雨入寒窗——寂寞空虚冷;6、何以竟至于此——肿么酱紫。

@王轲 :语言怎么退化了 大家都听得懂就OK了,不要杞人忧天。

@阎笑古 :不能一概地认为语言退化了。网络语言有其鲜活灵动时尚的一面,也有失范低俗的因素。远离网络的提法即不现实也不科学,某些语言失范低俗现象,也不能归咎于网络,而应当努力提升人的素质、品味和追求。

@心字犹缺 :感觉还算正常,大家跟着潮流走,潮流也会跟这大家走。无非是一个人说了句不错的话,靠网络红人或名人变为潮语。但是能被发现的潮语太少,所以被误以为语言退化。

语言形成是浪淘沙

生命力强的才能“生存”

网络新词被频繁使用后,有的慢慢固化下来,成了常用词。

去年,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发行,收录了“给力”“雷人”“达人”“宅男”等3000多条网络新词,一时引起热议。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孙郁院长接受采访说:“时代发展,社会变迁,语言的表达方式跟着变化,这非常正常。智慧表达的空间越来越多,每个时代都有新的表达方式出现,是可以被人们接受的。”

那么,这些网络新成语,是不是可以留一些下来,甚至等到新一版《成语词典》发行时,也被收录其中?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说,语言的发展都是约定俗成的,说得简单点,用得久了习惯了,就成词语了。古代的成语也大都是由当时社会上的掌故发展而来,经过多年使用,流传至今。比如“洛阳纸贵”,是当时洛阳发生的一件事:文学家左思写了一篇《三都赋》,因为写得太好了,引发洛阳权贵之家争相传抄,一时使得纸价上扬。

为什么这些词会火?一位在北京语言大学博士表示,这类网络词汇很有意思,它们都有成词的理据(专业词汇,是指词的表达形式与词意之间有时具有某种内在联系,我们可以从这些表达形式中推断出词的含义),很凝练,很生动,所以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但能不能收入词典,是由这些词本身的理据性和被接受的程度决定的。

举个例子:有的网络用语构词的理据性很强,如“给力”一词,认识“给”和“力”的人都能理解“给力”的意思。

“十动然拒”这个词的理据性就不及“给力”强,不了解这个故事的人,很难想到“十动”是“十分感动”的简缩,所以这类词传播的范围不会很广,可能最后不会像“给力”这么幸运。

网络语言社会化

专家:孩子教育堵不如疏

对于网络语言越来越广泛地进入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各界反应不一:一些人认为网络语言简洁明快,形象性强,符合语言发展潮流,对于中小学生使用网络语言不应过多苛求;一些家长和老师则表示了担忧,一些专家认为,在作文中使用不符合语言规范的网络语言,不利于学生学习规范用语。长此以往,会造成语言的混乱,不利于语言的发展和规范。从一定意义上说,网络语言的使用和规范,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现象,尤其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事实上,一些教育机构的调查结果已经佐证了这样的事实,受网络语言的影响,2007年以后入学的一些大学生的汉语表达能力明显比前几届学生差,文字表达不规范、不完整,病句、错句、歧义层出不穷,经常张冠李戴、错字连篇。

对于网络语言的使用,应有一定章法。一方面,有些生动、贴切的新词汇,符合汉语言的表达规范,可通过一定程序将其逐渐引入汉语的基本词汇中。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网络特性很强的语言,则应该进行适当限制,最好让网络语言留在网络里。如果无限制地进入中小学生作文,或者进入新闻报道、公文等公共服务领域,势必造成信息交流和沟通的问题,也会对汉语的规范使用产生不良影响。

首先,应该对中小学生热衷网络语言进行引导,促使他们规范使用汉语。其次,应加强中小学语文教材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中小学语文教材既要体现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继承,也要增加童心童趣,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学教育,让孩子们能真正领悟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字学问。再次,新闻媒体、学校等公共服务领域应严格执行国家的语言政策,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形成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当然,从长远的角度考量,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网络语言的使用进行立法,给网络语言的使用设定规矩,既保留网络语言简洁明快的长处,又能防止网络语言对规范语言的破坏,让我国的传统语言文化得以健康发展和创新。

(记者 袁 燕)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缩写 网络语言 退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