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思成第二任妻子林洙:北京城已不在 故宫像盆景

2013年07月30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林洙,(1928年- )福建省福州市人,清华大学建筑师、教员、作家。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从院子里走出来的时候,林洙拄着拐杖,花白的头发服帖地盘在脑后,她着一身深蓝色的中式套裙,左手腕戴着玉镯,耳垂上是金色的耳环。她就那样立在细雨里,也不打伞,雨滴似乎落不到她的头上。过去40年里,林洙持续研究梁思成的学术成就。聊到与自己有关的问题时,她回答得很简单。但一涉及梁思成和建筑,林洙的话明显就多了起来,一张口就是长串的专有名词。

林洙

1928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清华大学建筑师、教员、作家,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并陪伴其走过了人生的艰难岁月,直到梁思成临终。在梁思成去世后,林洙一直不断整理梁思成的手稿和各种资料,出版了《梁思成、林徽因与我》、《梁》、《佛像的历史》等图书。新书《梁思成心灵之旅》日前由人文社出版。

正名 梁思成绝对不是幸运儿

“我刚到清华工作的时候,很多年轻教师都有一个看法,觉得梁思成是运气好。我觉得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在林洙眼中,梁思成绝对不是幸运儿,他之所以能写出第一本中国建筑史,是因为各方面的准备都到位了。

我们的采访是在清华大学西南小区一座楼房的一层单元房里进行的,这是两年多以前学校租给林洙的。大部分时间林洙都和儿子、儿媳一家挤在属于他们自己的另一套住房内,只有当客人来的时候,她才缓缓地移到这套距离很近的会客室中。

林洙说起话来缓缓的,谈到和自己生活有关的问题时,她回答得很简单,但是涉及梁思成、涉及建筑的问题,她的话就明显多了起来。

“我刚到清华工作的时候,很多年轻教师都有一个看法,觉得梁思成是运气好,国家所有的重要古建筑,都让他给碰上了,都让他做了详细整理测绘。等到我整个有系统地研究梁思成一生的学术活动以后,我觉得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林洙说。

“在上世纪20年代,西方人还不重视中国建筑,但是日本学术界已经开始重视中国古建筑,梁先生知道,如果不来占领这块学术领地,那这块领地就要被日本人占领,他觉得中国人应该写自己的建筑史。他在哈佛念博士学位时,用3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学校里所有有关中国建筑的资料,他发现不能靠别人的研究和资料来完成他的研究工作,所以他跟导师约定,他要回国来做实地调查,两年以后再交博士论文。”在林洙眼中,梁思成绝对不是幸运儿,之所以能写出第一本中国建筑史,是因为梁思成各方面的准备都到位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林洙 髌骨软化症 文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