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永元呼吁抢救历史:人民有尊严 国家才够体面

2012年12月24日 08: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雪竹

“抢救历史意味着什么?只有你的历史不再支离破碎,你的人民才有尊严,你的国家才足够体面”,这是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口述历史时最大的感受。

年过半百的崔永元在镜头外成立了自己的公益基金,除关注孩子外,他希望将后半辈子的事业焦点,放在口述历史的公益项目上。

“口述历史”是一种重要的历史收集方法,这种从民间记忆的角度来记录历史的做法,在国外早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然而在中国,口述历史却几近空白。

2002年,崔永元从采访老电影人到采访抗战老兵,开启了中国“口述历史”的先河。

十年间,崔永元以每天至少采访一个人的高强度工作速度收录了4000人左右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内容包括电影、外交、留学、知青、战争、音乐、私营企业家的口述史。

到目前为止,崔永元已拥有300万分钟以上的有价值的口述历史资料、500多万张珍贵的图片以及30万件稀有的历史实物。

今年2月27日,中国传媒大学与崔永元合作成立了“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

崔永元打算将博物馆建好后,分两步对公众开放,第一步对学者和从业者开放,第二步,对全民开放。“要什么资料,无偿提供。”

建设中,最困难的是软件,志愿者需要把将近十万个小时的音像素材,重新整理分类、提取关键词、文字校对。

“我们身边的多数人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我每天会为此焦虑,睡不着觉。历史会随着历史人物的消失一点点变得模糊,我们希望能跟时间赛跑,能采访到更多老人,了解更多历史事件,让后人研究的时候尽可能地利用这些资料,接近历史的真实。”

即将开始的是“西南联大口述史”,崔永元说,目前已有110多位老人等着他们采访,“3年之内能采到60人就算成功了,因为老人年龄大,他们等不得我们。”

记者侯雪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崔永元 口述历史 抗战老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