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淑敏批央视“你幸福吗”太鲁莽:幸福没那么简单

2012年12月24日 08:1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张娓

央视提问太过鲁莽

幸福没有那么简单

毕淑敏昨日来渝举行讲座,重庆晨报记者对话这位作家兼心理学家

昨日上午,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心理学家毕淑敏来渝,在重庆科技馆主讲“心理健康与幸福人生”,数百名市民在现场聆听了这一讲座。在讲座结束后,重庆晨报记者争取到了与毕淑敏对话的机会。

央视太过鲁莽

幸福不可以随问随答

重庆晨报:毕老师你好,央视关于幸福的提问播出后,幸福成了热词,你怎么看这个提问?怎么看幸福?

毕淑敏:我觉得央视那种逮着一个人就问“你幸福吗?”的提问方式太过鲁莽。幸福没有那么简单,可以随问随答。我在被称为亚洲最幸福国家的不丹做过全球闻名的《幸福试卷》,人家有几百道测试题,比如你知道曾祖父曾祖母的姓名吗?你能否说得出你家200米以内所有植物的名字?幸福一定存在于精神世界里,跟文化有关,跟情怀有关,跟成长有关,说到底幸福是长久的有意义的快乐,是灵魂的成就,而非金钱的功劳。

重庆晨报:在经济社会,不少现代人感慨幸福没与物质成比例增长,反而觉得幸福很缺失,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毕淑敏:按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研究,人的需求,第一位是解决温饱,这是生理需要;第二位是安全的需要;第三位是爱与被爱的需要;第四位是尊严的需要;第五则是自我体现、自我潜能的体现和发挥。正是因为我们跨越了温饱的阶段,正向更高的层次去迈进,才会把幸福这个问题提到一个高度上。幸福理应也必将成为人的奋斗目标,幸福如同幽暗中的光,明亮而温暖,我们要追求,同时需要呵护、珍惜。

婚姻要想幸福

双方价值观必须一致

重庆晨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很多人的婚姻梦想,但现实却是离婚率超高,你怎么看现代人的婚姻?

毕淑敏:物质高度发展,现代人特别容易迷失自己,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只看重婚姻华丽的外衣,草率进入婚姻,因此婚姻问题比较多。(婚姻)关系不能维持时,结束这段关系也是可以接受的。我觉得在婚姻里面的这种修炼是两个人终身必修的功课,要学着去理解人,关切人,学着做出忍耐与妥协,学着共同去承担责任,学着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相依相伴,在风雨交加的时候也要相濡以沫。

重庆晨报:你认为幸福婚姻的核心元素是什么?

毕淑敏:(夫妻双方)价值观一致。只有价值观一致的人才能彼此理解,同甘共苦,共同成长。

国人心理分裂

人前一套人后又一套

重庆晨报:你提到中国是最需要心理医生的地方,那么你认为中国人当下最普遍的心理危机是什么?

毕淑敏:中国人现在最大的心理危机就是分裂———说的和想的不一样,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当着人和背着人不一样,好像每个人都戴着假面生活,大家都在骗人骗己。

重庆晨报:面对分裂,作为个体如何自我救赎?

毕淑敏:这需要一种延续的内心构建过程,需要学习、成长,最后“修为”。我们尊重生命的真实过程,也深知世界比想像中脆弱。有光明,有温暖;也有黑暗和冷酷,但人生还是有希望的。我们越是看到人性的幽暗之处,越相信它会有出口。在关系的寒冷中寻找温暖,在残酷中争取柔和。

重庆晨报:上月你出版了《星光下的灵魂》,我记得你曾在早期作品里多次描写藏北星光的浩瀚和清澈。多年以后,你把星空放入书名,是想提醒忙碌的现代人别忘仰望星空吗?

毕淑敏:对,星空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心理治疗师。我在西藏待了10年,在藏北的星空下,确实有一种震撼感,真正理解了宇宙之辽阔,生命之短暂。不论时代怎么变化,做人的根本指标没变。你不能决定风的方向,但你可以决定心的坐标。

记者 张娓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毕淑敏 央视 幸福人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