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敖:诺贝尔文学奖不给中国人 因有偏见提名不算啥

2012年10月10日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欧阳春艳

■谈传统文化

“台湾没那么好,民国也没那么好”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台湾,李敖对此颇为不以为然:“这世上就没有什么天堂和世外桃源,有的话,也是在个人的心里有。台湾热是他们想象的台湾比真实的台湾热,他们相信了,这就是蠢”,“一个人觉得这个不好,必然会想象另外一个好,树立另外一个好,不惜给自己造假让自己相信,不分析,不动脑子,比如,我听到很多人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台湾,台湾讲礼貌,我告诉你,台湾没文化,这么多年你看到台湾有什么文化?台湾人讲礼貌也不是台湾文化,那是日本文化,跟日本人学的。台湾没那么好,美化台湾的人是他们想美化台湾,这是很蠢的”。

李敖就此还引申到了“民国热”,他说:“我告诉你民国那时候饿死多少人,多少住在城里的人,连城都不敢出,出去就被杀掉,在贵州抢钱的人都是先杀人,因为穷呀没钱呀,你抢他钱,他跟你拼命,所以你只能杀了他,再抢钱。有多少人了解这个情况?喜欢民国?喜欢国民党?这些都是瞎眼蠢话,好好看看我李敖50年唯一自选集就知道了。”

■谈人生

“把身体捐给医院,千刀万剐”

对于很多人嘲笑自己太较真,什么都不能忍,李敖也表示了不理解:“做学问和做人必须较真呀,不较真就是没知识。我如果不较真,蒋家也关不了我,但这个‘真’是什么呢?是你不能让他骗,你要抗争。结果我站着,蒋家倒了。到今天,我不能忍的还是不能忍,如果一个骗子,满嘴跑谎话,为什么要忍。所以我不停地写书,也希望你们看我的书。”

谈到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李敖也很狂傲地用了八个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对于已77岁高龄的李敖来说,他也很开通地提到了身后事:“我的墓志铭一句话也不用写,因为我把身体全捐给了台北医院,千刀万剐。”

■谈儿子

“除了搞政治,他喜欢啥就做啥”

李敖的儿子李戡在北大读书已经两年多了,对于儿子的成长,李敖则持相当开放的态度:“我觉得他很好啊,比我厉害,对于他,我就是支持,不会参与他们的成长,以后他要干什么我也不管,除了别搞政治,这个不是一般玩得起的,他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

李敖还透露:“我们俩经常通电话,他会主动告诉我一些自己和学校的事情,其他不想说,我也没必要问,我比他大58岁,完全是祖父的年龄,我很清楚我们有代沟,所以不会过多地干涉他。交友方面,他不用我跟他讨论,他比我厉害,比我‘坏’(招女孩喜欢)。我都是个老头子了,我的经验不够他用,他自己知道什么女生好,怎么去交往。现在的女孩子我这老头可不懂。”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提名 诺贝尔文学奖 有代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