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西词入汉典丧失文化尊严 比钓鱼岛问题严重

2012年09月13日 08:3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马未都近照

日前,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引发热议,百余名学者甚至联合签名致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称此举已违法。

针对此事,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近日连发两篇文章,称“在汉语中夹杂西文,引西文入汉典(不是外来词)是一个民族在主动丧失文化尊严。”并指出此举“表明操办者的妥协心态,同时表明了西方的文化入侵。这事我看比钓鱼岛问题还严重,领土的丢失还可以找回来,文化的入侵会深入骨髓,一代人下来,基本上回天无术。”

以下为马未都博客原文:

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首次收录了以西文字母开头的词汇,数量达239个,如NBA,CPI,GDP等等,这类词汇其实在报刊以及媒体写作中比比皆是,但收录词典还是引起了文化界学者们的轩然大波,一百多名学者联名举报至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要求保护汉字的纯洁,反对文化入侵。

中国汉字是世界文字中最为独特的,一字一义,一字一声,象形美观,字义丰富。我们自己使用至少四千年了。把拼音文字混入象形文字,尤其入典,表明操办者的妥协心态,同时表明了西方的文化入侵。这事我看比钓鱼岛问题还严重,领土的丢失还可以找回来,文化的入侵会深入骨髓,一代人下来,基本上回天无术。

汉字的表达能力在已知的全球文字中最为简洁。联合国多种法律文本,中文永远最薄;一本外文小说译成中文往往页码少去一半,而《红楼梦》翻译时,光诗词就占了很大篇幅,中文以其优美、简洁、概括能力强而著称世界。

但我们的文字工作者从内心开始放弃祖宗的财富,让西文入典等于文化投降,说引狼入室都轻了。所有的西文词汇中文都可以完整简练的表达,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可以叫美职篮,CPI消费物价指数可以叫物指,GDP国民生产总值可以叫国产值,以此类推。缩写都是叫习惯了才被社会接受。让西文入汉典说轻点是无知,说重一些就是文化汉奸了。你们有谁见过外文词典收录中文?

2012.9.9

中华民族之所以强大,五千年来长盛不衰,源于我们的文化基因。我们独特的文化基因--方块字,真实自然生动深刻地表达着我们民族的情感。尽管几千年来,武力上农耕民族一直处于劣势,但由于文化基因强大,我们会慢慢地改造战胜者,在悄没声地同化中战胜于人,这也就是中华民族至今仍为中华民族的原因所在。

我们这样优秀的文化基因,曾数次遭到破坏,直接的间接的均有之。但基因就是基因,呈现出独特的文化现象,外来伤害只能伤其表,不能伤其骨。我们有韵律严谨的唐诗,有摇曳生姿的宋词,有宣泄情感的元曲,有金戈铁马或缠绵悱恻的明清小说,我们有着千变万化的内心表达,这些都基于我们使用的方块字。这些方块字让我们民族团结,永不分裂。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马未都 钓鱼岛 现代汉语词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