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后作家韩寒蒋方舟接连被方舟子揭批 孔庆东:心疼

2012年08月02日 11:02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吴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蒋方舟和母亲作家尚爱兰。 (资料片)

记者吴双报道一位是知名打假斗士,一位是备受瞩目的美少女作家。近日,在质疑韩寒代笔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际,打假斗士方舟子又向美女作家蒋方舟宣战了。他连发数条微博,质疑蒋方舟早期文章由其母亲代笔。更通过蒋方舟早期作品中的错误,质疑她“在连受精卵都不是的时候就在写字了”。

此次事件起源于蒋方舟一篇专栏文章《达尔文改变中国》。文章大意是达尔文在中国的传播,以一步步加剧异化的过程,构成了中国人现在的价值观:“成王败寇”,“谁赢就跟谁”,“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7月30日,方舟子转发这篇专栏文章并评论:“看一本书做些摘录就成专栏文章,这个纽约时报中文网挂羊头卖狗肉。 ”

随后他又发出第二条微博。“这个声援罗永浩泼粪的女‘天才’是在讨打?这么烂的文章,要文采没文采,要思想没思想,一堆事实错误,就是一本书的概要,连读书笔记都算不上,也被当宝贝?这是在砸报纸的牌子。”

网友“三思柯南”发微博说:“早在好几年前就有人说蒋方舟的《正在发育》是有人代笔的。我看过这书,如果这真是一个11岁多的小萝莉的作品,只能说她早熟得吓人”。

方舟子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评论:“不只是《正在发育》,蒋方舟早期的那些专栏文章几年前就被论证过是她母亲尚爱兰代笔的。她出道,她妈妈就退隐,大家熟悉的套路。由此靠特招在清华混了几年也没啥长进。 ”

事情并未就此了结。次日,方舟子再次列举证据证明蒋方舟代笔。 7月31日,他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连发两条微博,说明蒋方舟早期作品由其母亲代笔。

“南方报系捧出的另一个文学‘天才’蒋方舟(7岁开始写作、 9岁出书并在南都开专栏、 11岁出版长篇小说)在刚出道不久就被多位网友证明过是其母亲、作家尚爱兰的代笔,几年前她破格被清华录取时又被证明了一次。证据众多而确凿,较强的证据之一是尚爱兰写的和以蒋方舟名义发表的文章有大量的雷同,写穿帮了。”

方舟子在微博上说:蒋方舟九岁发表的《白字先生》说:“一个人总是有当‘白字小姐’或‘白字先生’的时代。不过,这个时代对我来说,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仍然没有摆脱‘白字小姐’的称号。……去年我才突然发现,‘善良’的‘善’是四横,我写成三横竟然写了十年,也没有人发现。 ”她在连受精卵都不是的时候就在写字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方舟子和蒋方舟,两人电话均为关机状态。

各方声音

孔庆东:80后作家接连被揭批看着心疼

方舟子质疑蒋方舟,事情一出即被众多网友关注和转发,其中不乏许多微博加"V"的知名人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就发微博说:“方舟子揭批韩寒和蒋方舟,都使孔和尚的心情很复杂。现在只能希望蒋方舟的粉丝吸取韩粉的教训,理性而积极地看待此事吧。 ”

而当有网友质问他为啥心情复杂,孔庆东则表示,“毕竟是80后作家的翘楚,孔和尚看着确实有几分心疼。 ”

因为方舟子多次质疑作家代笔事件,所以此事也吸引众多作家圈内人士的关注。网友“词人-文炅”就评价:继称韩寒代笔之后,方舟子又开始对蒋方舟开炮了!也许真的没有那么多天才,在文学里更少,因为可以赚钱,因为可以被名校另招,就在短短几年里出现了那么多天才少年。殊不知,就算存在天才,也是几百年出一个么?也许方舟子说的也有几分真的!

昨日,各大论坛上也已经广泛转发此事,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我和蒋方舟不算熟,只见过几次,谈的多半都是读书。她的阅读量让我很惭愧,比我见过的许多教授都渊博。我看过她的一些文章,早年作品不算很好,但越写越好。以她的知识和见解,我不认为需要有什么人来替她代笔。 ”作家慕容雪村发微博声援蒋方舟。作家陈村也发微博称“我这里还存着蒋方舟《正在发育》的定稿。时间是2001年。我认识她母亲尚爱兰。当年不少人会发我点文字看看,譬如新语丝的方舟子小友将新作发来。很遗憾,我没帮上他们什么……” 记者吴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蒋方舟 罗永浩 80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