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我对清文化态度的完全改变是在承德

2012年06月17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余秋雨在河北承德“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避暑山庄文化研究与传播峰会”现场演讲 张帆 摄

张帆摄

“承德建立了我对清朝文化思考的一个点,可以这样说,我对清代的重新思考是在承德开始的。承德洗刷了中小学课本里哭哭啼啼的对清朝的愤怒,我对清文化态度的完全改变就是在承德。”16日,著名学者余秋雨在参加河北承德“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避暑山庄文化研究与传播峰会”主题演讲时如是说。

16日的峰会现场,包括余秋雨、阎崇年等在内的文化、旅游、保护、规划、营销、传播等领域的多位名人和学者莅临,为进一步扩大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在文化旅游和遗产保护方面的影响力、知名度,研讨新形势下其传统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为避暑山庄文化的传播及承德国际旅游城市的打造献言献策。

“我在20几年前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来到了承德,就写了那篇后来影响很大的《一个王朝的背影》。到现在为止,台湾的语文教科书里还有这篇文章。我就感到承德与我有血肉关系,承德就成了我的城市,我的地方,即使我不来,我心中老是在想着承德。”余秋雨开篇的一席话赢得了一片掌声。

余秋雨说,“人有时候就是这样,由于文章的因缘,就会和这个地方建立关系。承德建立了我对清朝文化思考的一个点,可以这样说,我对清代的重新思考是在承德开始的。为什么康熙要在北京之外、长城之外设立这么一个行宫,在行宫的远方有一个坝上草原,他就是让一个马背上的统治者进入京城之后不要忘记在马屁股曾经驰骋的草原,所以我们的承德、我们的避暑山庄呈现了一代统治者让人惊讶的心理空间和生态空间。我对清文化态度的完全改变就是在承德。”

“《一个王朝的背影》里已经提到这个山庄给我的震撼,就是一代强健的统治者对于边防,对于民族团结,对于整个大宗教的雄才大略。还体现出另外一种结构,它的健康就是一个朝代的健康,而它的健康是和北方的草原连在一起的。”

“我们遇到的皇帝都是病泱泱的,很少有像康熙皇帝这样健康到如此程度。不要让大家在电视里看到永远搞阴谋诡计的所谓中国古代社会,这么多阴谋是没有的。我们辽阔的空间、有底蕴的中国由承德来展现,为什么中国会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我们让他们看看长寿的秘诀,长寿的秘诀在哪里,有一个地方是承德。”余秋雨真诚地说。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余秋雨 避暑山庄文化 文化态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