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看“穿越剧”历史考不及格,活该!

核心提示:对于内地电视创作者们来说,中国古典名著经常会充当拯救他们创作灵感的英雄,帮助他们走向新的创作高峰,即使是恶搞、穿越,违背历史、原著。最近,新《西游记》在各大卫视播出,在观众网友的骂声中其收视不减。作家王蒙对此认为,文化产品的市场效应和文化产品的质量之间,存在着奇怪的关系。质量不佳的文化产品往往会赢得高的收视率,这只能证明内地文化在走向浅薄化空心化。

王蒙:内地文化浅薄化空心化

凤凰卫视3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老师经常看看电视剧是吗?

王蒙:有看。

窦文涛:还曾经跟我们在这里评论过一些抗战题材。

王蒙:间谍,间谍。

窦文涛:间谍。

王蒙:反间谍,谍战片。

窦文涛:谍战片。

查建英:对。

窦文涛:那这个改编四大名著看没看?

王蒙:多少接触一点。

窦文涛:最近新《西游记》看出了吗?很火呀,我现在觉得我们的这个电视剧啊,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说呢,大家要是说不好啊,它收视率还更高。

查建英:对。

窦文涛:这成了一个就是说看这个电视剧啊,有的时候都已经在其次了,聊这个电视剧变成了一个主要的娱乐。

查建英:甚至都说有他们自己内部的做公关的人,自己出来骂骂,在网上,自己拍砖引人注意。

窦文涛:他们有调查说现在在门户网站上面,聊一个电视剧的聊,增加7%的话,它的收视率就能提高1%,都有人灌出来。

王蒙:这也可能,因为不光电视剧有这个现象,像那个那叫什么枪,三枪传奇什么玩意儿。

窦文涛:《三枪拍案惊奇》。

查建英:张艺谋那个。

王蒙:那个就到处都骂,但是它的票房很高,可能比《金陵十三钗》还高。

窦文涛:是吗?

王蒙:因为它热闹。

查建英:那个是热闹,颜色又好,又有什么男不男,女不女的。

王蒙:对它有小沈阳。

查建英:对。

王蒙:有闫妮,有赵本山

查建英:没错。

王蒙:它就正是那个,所以这个是,这个就是说文化产品的市场效应和这个文化产品它这个质量之间,有时候你很怪这个关系。

窦文涛:真的很怪。

王蒙:有时候是越好越吸引人,有时候一边骂一边看,它解闷吧,或者是,可能我也只能这么解释。

查建英:这种快餐不是从来就是,从来就是大众市场啊,你做的越糙,越能这个,就是普及啊,更多的人更喜欢这味,你做的太精致了,不就成了小片了嘛。

窦文涛:那不是。

查建英:成了文艺片了。

窦文涛:我倒觉着呢,美国文化市场还是比较有正气,基本上说,就是说好莱坞大片。

查建英:大片有大片的样子。

窦文涛:全世界最高的,《阿凡达》基本上这是不错的。

王蒙:你看好莱坞的烂片呢,你要看见一个烂片,也照样能把你气疯了,我跟你说。

窦文涛:对,但它烂片就不挣钱啊,它是符合逻辑的。

查建英:对,它这个文化工业比较成熟,它有一套这个。

王蒙:我是觉得咱们现在中国文化消费面临很大的变化。你比如说过去来说吧,文化咱们首先是认为意识形态。

窦文涛:对。

王蒙:是对人民的教育,那么现在呢,从现在从官方的文件来说,首先提的是满足人民的文化需要,那文化需要当然有消费的需要,甚至你要问老百姓的需要,它首先是消费的需要,它不是说我通过这个提高觉悟,通过这个我要学到多少东西,能够拿上什么文凭,它不是,它是消费的需要。这种消费的需要呢又直接影响到这个文化生产的从业人员的利益,这可不得了啊,按百分比抽的话,那还了得了。

窦文涛:没错。

王蒙:你比如说我们写作的人,一本书,你说我写的烂也罢,我卖了100万份,100万册,100万册我一本书我得三块钱的这个。

查建英:本税。

王蒙:那就是300万嘛,相反的,我这书别人都说写的好,我就卖它3000册,你能怎么办呢?

查建英:对。

王蒙:所以它这种情况之下呢,大家就计较,就是怎么吸引眼球。

窦文涛:对。

王蒙:你先吸引了它的眼球再说,因为你眼球要过了你就得交钱。你这个看电视呢,你眼球一过了,它收视率就上去了,收视率上去,咱们这有统计收视率的,而且是美国的一家公司吧。

窦文涛:是吗?

王蒙:统计节目的是美国一家公司帮着咱们,帮着我们伟大祖国来统计这个收视率,而且还挺科学的一套方法。你收视率高了,你就有广告,就有干嘛。所以我现在就是看到人们一种特别浅薄化,还有空心化,就挺热闹,但是最后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留不下,这种东西越来越多。

窦文涛:而且甚至我也觉得啊,过去王老师也讲过,说言论的自由化必将带来言论的贬值。我现在把您这理论推广一步,我现在觉得咱们现在生活这个时代,是个所有东西都被摊薄的时候。

王蒙:对了,讲的好,讲的好。

窦文涛:比方说我看,近些年我看演员我总觉得这演技啊,一个个也越来越不敢恭维,好的演员啊,包括作家,或者从事各种各样行业的人,后来我发现一个问题啊,他们干的事太多了。

查建英:对,出产量都在增长。

窦文涛:就是说人的能量就这么大,我聚焦在做一个杯子上,那它就是一个绝世精品。可我要做一千个杯子,那它就是个大陆货,这是可以推导出来的,所以好像一切都被摊薄。

王蒙:你这个发现太正确了,为什么现在它产品多呀,量多呀,是不是?你说这个电视的影视,声像节目,音像节目,有多少个一天在那播啊,咱们不是演员,如果是演员的话,你要又能演红的话,你有多少戏等着你拍呀。比如说出书,过去出一本书容易吗?就1949到1966,到文化大革命,每年出书是大概不到11本,十点几本,具体的数字我记不出来了,长篇小说,现在长篇小说一年出一千部左右,加上网上据说还有两千部,那就是一年三千部长篇小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查建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