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电影“冲奥”屡失手:应学习先进电影理念

2012年02月05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点思考:

应如何面对奥斯卡?

中国电影连年“冲奥”失败,许多影迷灰心之余,展开了一场“中国电影是否应该学习奥斯卡”的讨论,也有一些电影人旗帜鲜明地表达出了“中国电影无需迎合奥斯卡”的观点。言外之意很明显:奥斯卡不看好中国电影是他们没有眼光,中国电影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就可以了。但我们必须看到,创立84年来,奥斯卡已愈发成为世界电影的标尺和荣耀,大批世界影人以能在好莱坞立足为荣,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更成为世界经典电影的试金石。显然,中国电影应该学习奥斯卡,学习获奖影片所代表的世界电影理念,学习世界顶级电影人的表演方式。

但目前的现状是,真正值得中国电影学习的优秀奥斯卡获奖片难以引进,只能以“地下渠道”与中国电影人、影迷相会;而能够内地公映的“烧钱”片,却由于我们烧不起钱而无法复制其成功模式。这一悖论已持续多年,堵塞了中国电影学习先进电影理念的途径,也让中国影迷在视效大片的狂轰滥炸中迷失了方向。

■相关链接:

华语片27年冲“奥”路

1985年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报名参加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评选,这是中国内地电影首次参加奥斯卡奖项的争夺。从这以后,电影局每年都会选送一部优秀华语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谢晋执导的《芙蓉镇》;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等都曾参与过奥斯卡的角逐。其中张艺谋曾先后7次申报“奥斯卡外语片”,其中6次代表大陆,1次代表中国香港。

在这27年的冲“奥”路上,共有近90部华语片报名参赛,但严格说来,仅有一部华语片,即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拿过“小金人”,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语电影。

历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和提名的华语片情况一览:

第63届《菊豆》 获提名

第64届《大红灯笼高高挂》获提名

第66届《霸王别姬》获提名

第66届《喜宴》 获提名

第67届《饮食男女》获提名

第73届《卧虎藏龙》 获“最佳外语片”

第75届《英雄》 获提名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最佳外语片 中国电影 影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