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揭底层农民生活真相:除了种地只有性苦闷

2011年12月08日 08:3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润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北京电影圈中,像郝杰这样在默默奋斗的导演很多。 本报记者郭杨摄

本报记者张润芝发自北京

“面对着我大青山我光棍发了言,当了一辈子光棍我多活了几十年,光棍要喝酒,光棍要抽烟,光棍的好处呀我说呀说不完……”这是电影《光棍儿》中,一首关于光棍的乡村小调。

相对于城市,贫穷农村已是边缘,这些村子里因为穷而娶不上媳妇的老光棍,就是底层的底层。他们有的选择偷情,有的买媳妇,更多的时候,坐在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听一听曲儿,惦记惦记别家的女人。光棍背后隐藏着的,是中国乡村巨大复杂的生态。导演郝杰将镜头对准了故乡的四个光棍,让村里的人演了一部电影。

真相比电影更触目

顾家沟村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县,是电影导演郝杰的故乡。《光棍儿》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四个老光棍,梁大头年轻的时候和姑娘调笑误被铡草的机器铡了一只手;顾林为了摸一把小姨子丢了老婆;六软解放前曾经是富家子,12岁就成亲,但他不喜欢女人;老杨和村长媳妇二丫头偷了三十年情,经常拿自己的积蓄供二丫头的儿子读书考大学,二丫头则暗地里和村里多名光棍保持关系,换点钱拿去供儿子。之后老杨吃过嫩草,嫖过妓,差点被“搞基”,最后还是晒晒太阳扯扯皮。

整部电影围绕着性展开。光棍儿的生活除了种地,就是性的愉悦、匮乏、苦闷和焦灼。光棍儿聊天说的是性;农村的葬礼上,男女老少爱听的都是荤曲儿;村里仅有的大学生是几个光棍儿和孩子妈妈偷情给钱供养出来的。有人评价:“它几乎以‘性’辐射了农村生存图景的方方面面,包括历史、城乡关系、底层的狡黠。”在这个距离北京150公里的小村子里,性资源如此分配,贫穷的屋子里播着《新闻联播》,对比触目惊心。除了个别角色之外,演员全部由顾家沟的农民担任,有些人演自己,有些人演别人,故事完全来自真实。郝杰的母亲还客串了一个角色。

电影在网上放出之后,得到的几乎全部是好评,称其为“荒诞又荒凉的现实感”。顾长卫也称赞电影“威武”。媒体人土摩托则有质疑:“这些片子展示中国的落后,让观众觉得这就是中国的真实现状,可实际上它是导演想象中的中国,我并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顾家沟长大的孩子郝杰如此回复:“是真的,还有更真的,在下一部,也不知道土摩托老师的心脏能否承受。”

农村的全貌无限复杂

时代周报:这个电影算纪录片吗?

郝杰:有纪录片的精神、审美和价值,严格来讲还是故事片,毕竟还是在演。

时代周报:现在大家对这部电影有很多褒奖。反映真实中国啊,超越第五代啊,你怎么看?

郝杰:独立电影圈里多得很啊,获了很多奖。我也没多好,只不过是我俗,片子有意思,普通老百姓觉得不错。中国有很多好电影,只不过大家没有看到。

时代周报:你曾经说过真实的农村比电影里展示的更复杂?

郝杰:你不了解农村吧?我看到不了解农村的人的反应就更坚定了自己,觉得我做的有价值。电影是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很多更严重的情节我没敢写。我没有奢望揭示农村的全貌,全貌是个宇宙。

人们提到农村都有想象,想象中的东西都是跟实际有落差的,你不了解农村是什么样子的。真相都是可怕的,不只农村,城市也一样。有的人不知道,有的人知道不愿意提。大家都不了解农村,才让我觉得有做的必要和价值。

时代周报:很多观众好奇,妇女的丈夫们知道她们用性换钱吗?

郝杰:这跟城市里完全一样,程度不同。分很多种,生活特别困难或者特别软弱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相对隐藏。就像城市里出轨一样,有的明着有的暗着有的将信将疑。越困难,对生活越无奈,忍让底线就越低,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光棍 农村 周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